close

執著近乎癡 漢寶德心繫文化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2014.11.21 08:15 pm

漢寶德  


總統府資政、知名建築大師漢寶德昨晚逝世,享壽80歲。漢寶德是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也心繫文化在台灣的發展,生前曾感嘆台灣談文創,只看經濟效益,卻忽略文化的扎根。

漢寶德1934年生於中國大陸山東,1949年來台,畢業於成大建築系,獲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主任及館長、國立台南藝術學院籌備主任及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文建會委員、台北市文化局顧問等。

在回國初期,漢寶德參與設計洛韶山莊、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等作品,呈現強烈的現代建築立體派風格,之後漢寶德轉念為大眾而設計,產生融合當地地貌情境的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此後包括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南園等案例,更結合他長年從事古蹟修復工作經驗,以現代技術來詮釋民族與鄉土形式建築。

除建築設計,漢寶德也長年致力筆耕,早年就學期間創辦「百葉窗」,後來陸續編輯「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畫」、「境與象」等建築專業雜誌,另撰有「築人間:漢寶德回憶錄」、「美感與境界」、「建築.歷史.文化」、「東西建築十講」等書,著作等身。還曾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聯合報副刊、中華日報副刊、天下雜誌、探索雜誌等撰寫專欄。

漢寶德於1994年獲教育部一等文化獎章、2006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第一屆建築獎、2008年台灣大學榮譽博士、2009年雜誌最佳專欄金鼎獎、2010年中國建築傳媒獎─傑出成就獎、2012年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

「我做事的態度是很癡的。癡就是執著,長於自我反省。我不是聰明人,遇事反應很慢。我的長處就是把事情做到底,不完成絕不罷休」今年10月,漢寶德歡度80大壽,當時他坐著輪椅出席國立歷史博物館「築人間—漢寶德八十回顧展」開幕,自謙之詞備受推崇。

近年受肺病所苦的漢寶德,仍心念文化在台灣的發展,他曾在病榻接受媒體專訪,直言「文創」一詞是台灣獨創,文創產業在歐美都叫「文化」產業。台灣人創造「文創」兩字,也因「文創」定義不清、包山包海,政府和民間都摸不清方向。

漢寶德感嘆,台灣談文創多是小聰明,像把古蹟變成咖啡館、把故宮名畫印上圍巾,只是文創的「小聰明」,政府不該把心力資金放在獎勵這些「小聰明」,而應把文化從少數人欣賞的菁英文化轉成「人人都能欣賞」,而不只是「把文化變成生意」。





文章網址~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E5%9F%B7%E8%91%97%E8%BF%91%E4%B9%8E%E7%99%A1%20%E6%BC%A2%E5%AF%B6%E5%BE%B7%E5%BF%83%E7%B9%AB%E6%96%87%E5%8C%96-9081585.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寶德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