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姐眼中的王小波:“蔫淘”的孩子 執著熱愛文學

文化中國-中國網 cul.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1 09:22

近日,已故知名作家王小波姐姐王徵女士撰寫的回憶文字《時光中的事》出版,詳細記錄了大量關於弟弟和其他親人的不為人知的往事。20日,王徵接受記者郵件採訪,詳述創作緣起與她眼中的王小波。王徵表示,閱讀和寫作是她很喜歡的事情,對文學的熱愛亦是全家人的共同點,弟弟王小波更是對文學有著執著的愛。王小波在大人的眼中是個“蔫淘”的孩子,在她心中則一直是個重情義的好弟弟。


王小波
二姐王徵眼中的弟弟:“蔫淘” 重情義

1952年出生的王小波是中國當代作家、學者、文學家,1997年 4月11日,王小波因心臟病突發辭世,享年四十五歲。當時消息傳出,曾引起文壇極大震動,隨後,家人和朋友共同撰寫文集《浪漫騎士——紀念王小波》表示紀念。王徵説,一直以來,王小波在大人的眼中其實是個“蔫淘”的孩子,在她的心裏則是個重情義的好弟弟。

王小波家中共有姐弟五人,王徵是王小波的二姐,現定居美國,退休前在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中心做研究工作和針灸工作。提起寫作這本書的初衷,王徵説,對文學的熱愛是全家人的共同點,閱讀和寫作也是她很喜歡的事情。

在《我的弟弟王小波》一文中,王徵曾表示,她很想寫寫小波,讓世人了解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生活簡樸、性格單純而又善良細膩,“但我這寫慣病歷和醫學報告的拙筆能寫出他來嗎?我只能盡我之心,盡我之力,寫出我心中的小波。”

王徵告訴記者,年輕的時候自己工作很忙,曾一直想退休後可以什麼都不幹天天在家裏看小説,但現在真的退休了,看書時間長眼睛就會吃不消。因此關於這本書的寫作,她其實並沒有寫出什麼來,也並未刻意每天抽出固定的時間來做這件事情,只是傾訴了一些心裏話。

“所以我現在很羨慕年輕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儘早為好。”王徵説。

 

王徵 王小波  

最喜歡王小波《黃金時代》:他對文學有著執著的愛

王小波在自己並不算長久的寫作生涯中著述頗豐。他的代表作品有《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黑鐵時代》等,被譽為中國的喬伊斯兼卡夫卡,唯一一部電影劇本《東宮西宮》獲阿根廷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併入圍1997年的戛納國際電影節。談到弟弟的作品,王徵説自己喜歡弟弟些的每一篇文章,而王小波自小便酷愛讀書,對文學有著執著的愛。

短時間內能取得這樣的成就,這或許和王小波自幼酷愛讀書有關。上小學時,王小波常去北京西單商場的舊書攤,很小的時候便能夠大段背誦馬雅可夫斯基的長詩。而在雲南農場勞動期間,王小波于回京休假時會寫一些雜文和隨筆記錄日常生活和見聞。二姐王徵是最早讀到王小波這些早期“作品”的人之一。王徵説,那個時候她便很喜歡讀王小波的文章,因為那些東西語言幽默、思想深邃、情懷悲憫。

“他從小就對文學有著執著的愛。雜文隨筆每一篇都有自己想説的話,每一篇都有自己的道理,卻又不強加於人。至於他的小説,我最喜歡的是《黃金時代》。”王徵稱,當她讀完《黃金時代》合上最後一頁時,內心浮現出一種極大的感動,就像多年以前自己第一次讀完《浮士德》時心裏的感覺一樣,“這種感覺在我的讀書生涯中並不很多。我知道我讀了一本好東西。”

據王徵透露,王小波作品的全集已經出版,“小波在天上,看到他在文學史上,過去現在將來都會有影響,會很高興。”





文章網址~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cul.china.com.cn/2014-03/21/content_6760846.htm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小波 王徵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