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之花: 太宰治人間失格創作原型
嘲諷自己是卑劣之舉。那似乎來自痛苦受挫的自尊心。就像我,正因不願被人批評,才會率先往自己身上插釘子。這才是卑怯。(P.6)

就算被嘲笑也無可奈何。東施效顰。洞察者亦會為人洞察。(P.7)

自己行為不端,所以不懂別人的優點。(P.54)

福婁拜想要洗雪自己的處女作《聖安東尼的誘惑》飽受抨擊的屈辱,為此糟蹋了一生。......無論世人的評價如何,他的屈辱創傷便會更激烈地蠢動、疼痛......(P.72)

離家出走企圖自殺。這樣的報導現在縱使在眼前出現,我也不會皺一下眉頭。(P.148)


《小丑之花: 太宰治人間失格創作原型》是一本散文集子,不是小說,開場出現了大庭葉藏這個人,才恍然明白,本書是另一本《人間失格》,是《人間失格》創作的原點,一樣看盡了太宰治對人生充滿了消極、頹廢、被動等態度,他雖然厭世想自殺,但絕非是基於山窮水盡、走投無路,抑或產生絕望的心態,太宰治是個洩了氣的皮球,一直等不到加油、充電,沒有家庭的包袱竟然可以造就這樣的性格,說起來蠻教人驚訝。

人生可貴,做為一位公子哥兒,沒有家庭的包袱,太宰治向來遊手好閒慣了,並且還對文壇有極大的貢獻,為什麼淨想著如何自殺謝世咧?該探究的,或許就是存在於他腦子裡那殊異的價值觀才對。

 

 






關於本書-
 書 名:小丑之花: 太宰治人間失格創作原型(道化の華)
 作 者:太宰治(くろい れんすけ、Kuroi Ransuke)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5792-27-10
 出版社:大 牌
 頁 數:255頁
 出版日:2014年10月(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