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拿」試映 震撼廣州

【世界日報╱娛樂新聞組/廣州28日電】   2014.11.29 05:08 am

婁燁導演的《推拿》在今年柏林電影節拿到最佳攝影銀獎,在台灣金馬獎又拿下包括最佳電影在內的五項大獎,堪稱最大贏家。日前該片在廣州舉行媒體試映場,現場擠滿觀眾,比上半年拿到柏林金熊獎的《白日焰火》試片時的觀眾還要多,不少人看完後表示震撼。

推拿電影劇照

信息時報報導,與婁燁的前作相比,《推拿》基本上延續了這位第六代導演的風格,平民街區、雨中的衝突、暗黑的影調、晃動的景頭,以及情欲和暴力。

《推拿》根據畢飛宇獲茅盾文學獎的同名小說改編,秦昊、郭曉冬、梅婷、黃軒等演員需要扮盲,有的需要化妝來掩飾眼神,有的一直用盯著遠方來找到眼神失焦的感覺。影片主角是一群從事按摩推拿工作的盲人,故事不是探奇或憐憫的態度,而是試圖深入盲人的世界,用他們的視角去觀察世界和審視社會。

影片中扮演小孔的張磊是真正的盲人,作為影響劇情走向的關鍵人物,她的表現非常重要。婁燁還給她安排了幾場床戲,這位盲人新演員完成得非常自然,與專業演員的對戲顯得落落大方。

據報導,雖然同是文藝導演,婁燁不是像侯孝賢、楊德昌等放著攝影機就不動的空鏡派,他的電影畫面總是晃來晃去,充滿躁動和不安。《推拿》同樣如此,但卻在柏林電影節和台灣金馬獎上都獲得最佳攝影獎。

《推拿》的獨到之處就是對盲人視角的影像呈現,影片中除了正常可視的世界,還用微弱光線和模糊焦點來模擬盲人看到的世界,即所謂的「盲視覺」。

影片中的「盲視覺」並未用電腦特效,攝影師曾劍用高感光的顆粒感使畫面保持樸素的質感,攝影時還用手指在鏡頭前晃動來造成畫面的波動和明暗,讓觀眾盡量去感受盲人「眼中」的「盲視覺」。

 





文章網址~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9095037.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拿 畢飛宇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