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宰治越級申訴 為經典翻案

2013年08月26日 04:10 林欣誼/台北報導

太宰治越級申訴

太宰治越級申訴1

太宰治越級申訴2

太宰治越級申訴3
日本作家太宰治的作品《越級申訴》,為席勒、莎士比亞、聖經等經典故事翻案,筆調輕鬆幽默,時而搞笑,時而充滿嘲諷。(摘自網路)


日本大文豪太宰治以虛無頹廢的風格聞名,自傳小說《人間失格》尤為代表,但除此之外,太宰治還創作過許多翻案作品,在日本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台灣去年出版他改編自多部日本民間故事的《御伽草紙》,近日則推出他改編西方經典的《越級申訴》,筆調輕鬆幽默,一反讀者心目中他那自殺的悲劇形象。

日本文學中的「翻案」意指重新改編、詮釋經典作品,太宰治的翻案作品一般公認以《御伽草紙》成就最高,書中收錄大家耳熟能詳的〈浦島太郎〉、〈肉瘤公公〉、〈狸貓與兔子〉等日本童話與2篇《聊齋誌異》。據聞這是他在二戰空襲期間帶著孩子躲進防空洞,在幽暗空間裡為孩子說故事而衍生出來的作品。

筆調幽默 一改形象

《越級申訴》則收錄3篇西洋翻案傑作,包括改編《哈姆雷特》的《新哈姆雷特》,以《聖經》中猶大背叛耶穌為本的《越級申訴》,以及改編自18世紀德國作家席勒(Friedrich Schiller)詩歌的《跑吧,美洛斯》。

《越級申訴》中的猶大宛如太宰治矛盾靈魂的化身,以略帶神經質的第一人稱自述對耶穌由愛生恨的內心糾結,「我如此愛慕那個人,連性命都可以捨棄,一路跟隨他至今,他卻從未對我說過一句溫柔的話……或許我是被惡魔給魅惑了吧。從那時開始,我就想親手殺死那個人。」

文中多處描述典出《馬太福音》、《約翰福音》,如有一幕耶穌在伯大尼的西門家中被一個女人以香膏淋頭,眾門徒紛紛指責女人,耶穌卻替她說情;太宰治筆下的猶大則為此抓狂,幻想耶穌對這女人產生愛意,還控訴耶穌老愛「出些無理取鬧的難題給我」。

《哈姆雷特》成搞笑劇

《跑吧,美洛斯》描寫勇敢的牧羊人美洛斯暗殺暴君國王失敗,在被處死前請求先回家幫妹妹辦完婚禮,留下摯友當人質,3天後他履行承諾歸來,改變了國王的心意,原著中的國王最後赦免了他,太宰治則描寫國王還請求成為美洛斯的朋友,顯露太宰治熱血溫暖的一面。

借用莎劇《哈姆雷特》角色設定的《新哈姆雷特》劇本則惡搞成現代家庭連續劇,對白淺顯搞笑,愛哭的哈姆雷特與叔父女兒奧菲莉亞未婚懷孕,太宰治自稱這是「遊戲之作」,建議讀者一併閱讀原著比較,會發現更多樂趣。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826000370-260115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宰治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