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梅爾的論點  畫的推理,無非就是真偽的辯證,在鑑賞家與商人之間,掀起一場真品與贗品的角力戰,藝術神探不多見,作家能夠揮灑的空間也受到某些侷限,說不定,只有神永美有一人在此活躍而已......

  本書由五則短篇構成,「晨間涅槃圖」是其一,是第三則短篇,其餘依序是天才的價值、紙上之島、維梅爾的論點和遺言之色。在本書當中,再次見到了和佛有關的文字,這一次,不再是只有三言兩語而已,而是一整篇都在談論佛。

釋迦牟尼佛在做有氧體操。
我差點開玩笑地說,就連佛陀那身衣裝看起來也像體操服,......(P.108)


  佛的衣服寬大,並不像體操服,尤其是,佛的衣服必須要把整個胸膛裸露出來,整體看來像一件寬大的長袍,加上體操服向來都是非常貼身的,針對這一點來看,作者的形容非常怪異。


就是描繪釋迦牟尼佛圓寂的畫(釈迦涅槃図)。這種「死」是超脫形式,不受禮教束縛。只要揣想:某人描繪了一位名叫悉達多的人的臨終情景就對了。(P.116)


  佛的部份談完了,接下來,就是其他的......


釋迦牟尼佛涅槃圖釈迦涅槃図

釋迦涅槃圖1


「其實買下這福畫的瀧田子爵一輩子過得不是很順遂,歐洲的畫商瞧不起我們黃種人,所以他老是受騙,買到贗品。」(P.37)

「為了卻實存在的事物而活很簡單,若接觸的是連有沒有都不確定的東西,可是需要堅強的意志才行。粽觀歷史,人類最偉大的智慧不就常為了堅持這股意志而誕生的嗎?」(P.40)

条次郎越來越少登門造訪,除了工作忙碌之外,也是顧慮周遭目光。雇了一些年輕員工和女傭,踏實經營小公司的条次郎,深知自己該負的責任,說得白一點,在這種一點小事就傳得眾人皆知的鄉下地方,要是和外國人走得太近,不但會給公司添麻煩,也會惹客戶不高興。(P.71)


她就是這樣的人,單純耿直到有點傻,才會沒察覺心愛的男人早就變心。
所以老師,就算說謊也好,請你告訴她那張地圖是有價值的,讓我姊對自己有點信心,......又沒有要老師照顧她一輩子,只是見個兩、三次面,幫她找回一點自信後,再分手就行啦!(P.85)

「她是個外柔內剛的人。」
「別這麼說,我們不是口徑一致誇大那張地圖的價值,試圖幫她加油打氣嗎?小楓小姐也明白我們的心意,學會勇敢面對傷心過往,她是這麼說的,不是嗎?」(P.105)






作者 門井慶喜-(照片來源~同志社大學)

門井慶喜

 

 

 

 

 



關於本書-
 書 名:維梅爾的論點(天才たちの値段)
 作 者:門井慶喜(かどい よしのぶ、Kadoi Yoshinobu)
 譯 者:楊明綺
 ISBN:978-986-6049-14-9
 出版社:典 藏
 頁 數:272頁
 出版日:2012年4月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