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町秋生_渴望
我不想留下被毆打或被霸凌的證據,因為那就像罪人被落下的烙印般,比被施暴的當下讓我覺得悽慘。
班上幾乎每個人都成了我的敵人。裡面也有人像游擊隊一樣,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後撕破我的筆記本和教科書,或是在上面塗鴨。而他們也是最惡劣的三個。(P.38)

那個時候的她面露天真無邪的笑,不是待在學校時,那種無聊到底的面無表情。(P.48)

我被孤立了。
因為我逃離了社團活動。說到底,那或許是不論在力量或身材方面都比別人遜色的我注定要走上的道路。(P.75)

他的死因不明。而我和緒方不是朋友,毫無往來。
即使如此,警方的偵訊似乎相當嚴厲。曾經霸凌過緒方的學生裡,甚至有人因為疲勞轟炸,受不了打擊,請假好幾天。(P.82)

加奈子不是自願失蹤的,沒有愛恨這類感情介在其中,而是更單純、更現實的什麼襲擊了她。(P.85)

只要事關自己的孩子,父母就會失去冷靜的判斷力。(P.104)

小女已經好幾年都拒絕跟我們溝通了。她很聰明,而且堅強。她應該想靠獎學金上大學,選擇自力更生,斷絕跟我們的一切瓜葛。所以我想要盡量瞭解她究竟經歷了什麼樣的過去。我明白,這樣的動機非常自私。
她的情況,似乎是明知道毒品有多可怕,卻故意去使用的,就好像意圖慢性自殺。(P.106)

大家都很氣,可是沒人敢向警方告密,因為傳聞說加奈子背後有黑幫在撐腰。(P.125)

緒方一定是挺身對抗了,懷著與現在的我相同的心情對抗。他幾乎要成功,就要奪回自由與尊嚴了。(P.138)

  看到這裡,覺得作者描繪霸凌非常深刻,絲絲入扣,彷彿作者自己擁有過這一段令人不堪的回憶,被霸凌的人苦不堪言,天天被人侮辱、傷害,突然有一天,這些邪惡的暴力行為嘎然而止,受害者還會覺得渾身不自在,並非是受害者有被虐待妄想症,而是充滿在內心那種的驚恐戰慄,一直揮之不去。

  所以,我們要為那些受害者祈禱,祈禱他們永遠不在當個受害者,正因為有了受害者的經歷,千萬不能變成加害者,反而要幫助其他的受害者重建心靈。


最近開始有人會親近我了。......明明過去完全無視於我,或是捉弄我,我實在無法安心地接受。(P.163)

每天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像一場惡劣的玩笑,我到現在都還覺得這一定是他們設下的圈套,心裡也仍殘留著陰影。(P.164)






關於本書-
 書 名:渴 望(果てしなき渇き)
 作 者:深町秋生(ふかまち あきお、Fukamachi Aki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57-5824-24-2
 出版社:新經典
 頁 數:371頁
 出版日:2014年8月4日(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藤島加奈子 深町秋生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