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交辦/交辦不清…是種職場霸凌

2014-11-12 經濟日報 本文摘自《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

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

「這件事交給你。」當時,我還在超市工作,一聽到主管這樣說,整個當場人愣在原地。
因為那個時候我正準備下班,主管卻突然叫住我,請我處理其他部門的客訴。我莫名其妙地接下這個任務,那位主管除了說一句:「這件事交給你了。」剩下的什麼都沒說,我還來不及問清楚前因後果,他就匆匆忙忙地下班了。

後來,我只好硬著頭皮趕去賣場,詢問那位氣得七竅生煙的顧客,事情發生的經過。結果可想而知,因為我根本沒搞清楚狀況,又沒有足夠的權限幫他解決問題,就只能任憑對方狠狠把我罵了一頓。

從那件事之後,我就開始懷疑那位主管的能力。

正常來說,遇到那種情況,我的主管應該要負責了解事件經過。但是,他只用一句「交給你了」,就把工作推到我身上。而且,他沒有告訴我希望怎麼處理這件事、我可以運用哪些權限。說得難聽一點,就像把一個小兵送上戰場,什麼武器都不給他,等於讓他去送死。

後來自己當上主管,我一直提醒自己,遇到需要委派工作給部屬時,千萬不能只說:「交給你了。」應該要把工作截止期限、期待達成的結果、有什麼資源可以運用,都仔細地交代清楚。

總之,交辦工作絕對不是找個人,把工作丟給對方就結束了。唯有採取正確的交辦方式,才會獲得成果,讓自己輕鬆,部屬也能得到成就感。

相反地,若是採取錯誤的交辦方式,不但得不到成果,自己的工作倍增,部屬也會因此喪失自信,還會破壞彼此的信任。

或許有很多人會認為,把工作交給部屬,如果得不到成果,多半是因為部屬能力不足。實際上,若管理者無法給部屬明確的方向、即時的協助,再有能力的部屬也無法發揮實力,更不可能做出成果。

(本文摘自《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大是文化出版)






文章網址~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34&art_id=467136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