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州公祕話
  崎潤一郎在日本被稱為唯美派大師,「情慾」是他終其一生透過書寫追求的主題。他擅長扭曲、嗜虐、糾葛的畸戀與官能書寫,同時也享有「惡魔主義者」的名號,並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他的作品裡向來離不開唯美、情慾,《武州公祕話》讓我們一窺其堂奧,看見了谷崎耽溺在嗜虐、變態的氛圍裡無法自拔,即便是谷崎多麼注重美,一但將筆鋒一轉,著墨在人的頭顱方面,除非是進行頭部或臉部的素描、繪畫等藝術創作,否則一個被削去鼻子,受到「劓刑」對待的首級,那頭顱不再屬於活人的,豈能和美劃上等號呢?

  我想,就算是寫得再荒誕的推理小說,將頭的部份刻劃到「絲絲入扣」,那失去鼻子的頭部是如何如何地栩栩如生,美到像個值得再三珍藏的藝術品,看到這本書的文字,也要甘拜下風吧?  

  至於感官、情慾、偷窺等其它物事,彷彿都要靠邊站,相形失色,欣賞失去生命滋潤且缺鼻的面容,該是何等地畸形哩。


在偷窺盛行的今日,所有的慾望都已無足為奇,再隱晦的隱私也都成為日常談資,再也沒有甚麼驚世駭俗的告白或真相可讓我們震驚了,......(P.181)



 

 



作者 谷崎潤一郎-
谷崎潤一郎

谷崎潤一郎1






關於本書-
 書 名:武州公祕話(武州公秘話)
 作 者:谷崎潤一郎(たにざき じゅんいちろう、Tanizaki Junichiro)
 譯 者:張蓉蓓
 ISBN:978-957-32-6726-3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191頁
 出版日:2011年1月1日(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