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讀|白石一文:寂寞是一把鑰匙

  人物小傳

  直木賞作家白石一文長於文學世家。父親是直木賞得獎作家白石一郎,弟弟目前也從事小說創作。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後,進入出版社工作。2000年推出處女作《一瞬之光》,令評論家讚不絕口。另著有曾入圍第136屆直木賞的《愛有多少》,以及《心中鑲著龍》《不自由的心》《咫尺天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關於我的命運》和《永遠在身邊》等書。

  主要作品

  1.《一瞬之光》

一瞬之光

  《一瞬之光》是白石一文的成名作。講述了一個淒美而充滿救贖能量的愛情故事。橋田浩介任職於一流企業,同時也是別人眼中的菁英份子。由於能力好,又深受高層信賴,因此他成為公司史上最年輕的人事課長,每天周旋於權力核心過著忙碌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遇見精神受創的大學生香折,她陰鬱的過去與受傷的心靈觸動了浩介的心,也觸動了彼此微妙的關係。隨著企業派系間的陰謀鬥爭,浩介失去一切的同時,也逐漸在香折身上找到超越家族與情人的愛的真諦。

  2.《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是日本新晉人氣作家白石一文的代表性小說。此書以男主人公的視角展開敍述,是一部敏銳探討愛與欲、生與死等問題,既聲色犬馬而又充滿哲思的異色小說。

  從小缺乏父母關愛且家境貧寒的松原直人,幼年時險遭母親遺棄而學會只依賴自己,剛強卻冰冷。成年後他過著優渥而醉生夢死的都市生活,同時與三位女性周旋著:一個是家境富足卻欲壑難填的大西夫人,一個是經營酒吧的單身母親朋美,一個則是貌美又溫柔的年輕女性枝裏子。

  周旋中既有萬種柔情,卻亦是孤獨徹骨,令直人無法停止追問“生是什麼?死又是什麼?人為什麼要活著?是為了喜歡的人還是追求平凡幸福的生活?人又如何在這冷酷異境繼續存在?……”

  這是一場永無止境的痛苦追問,亦是一種聊以慰藉的溫柔救贖……

 


訪談|白石一文:我怕寂寞,怕到說起來都有些害臊

白石一文

  Q:在《草上的微光》中,主角洪治歷經了病痛以及職場失意;《如果我是你…》的啟吾離婚、辭職,人生歸零。不管是洪治或啟吾都常因為深陷困頓的低潮,而對茫茫人生發出“我到底是誰?”、“自我的生存價值是什麼?”或“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等等探問。想請教您為什麼會特別以這幾個問題為主要的核心問題呢?

  白石一文:“我到底是誰?”、“自我的生存價值是什麼?”、“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這些問題的本質其實都相同,而我認為小說就是為了解答這些疑惑而存在的。我之所以寫小說,主要也是因為想更瞭解自己。

  Q:您的作品很能精確表達出主角的“孤獨感”,請問您自己本身是會享受“孤獨感”的人還是怕孤單的人呢?您有提到學生時代雙胞胎弟弟是您唯一的依靠,不曉得出了社會或直至現在,是否心情有轉變呢?

  白石一文:我認為孤獨是人的基本要素,也是生命中最難熬的一件事。這一生,我們都是孤獨地來又孤獨地去,因此才會想和其他人一起努力推翻這宿命,彼此還能互相安慰。我非常害怕寂寞,害怕到說起來自己都有些害臊,不過這寂寞的情緒驅使我主動向外尋求協助,也才可以和其他人發展出深刻的情誼。所以或許可以說寂寞是一把鑰匙,開啟的那扇門扉,帶我們通往冒險犯難的人生。

  Q:《一瞬之光》的浩介與香折、《愛有多少》正平與晶、《心中鑲著龍》中的美帆與優司、《如果我是你…》的啟吾與美奈、《草上的微光》洪治與曜子,這幾段愛情,您以男性角度書寫不管是以男性或女性的角色,都十分細膩動人。但也發現他們在愛情途中,往往會走了一大圈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最後在故事結尾透出一絲曙光。您想要表達的“愛情”究竟是什麼呢?這幾段愛情中,您會比較喜愛或不喜愛哪一段呢?

  白石一文:我在想,戀愛真的有所謂好與不好嗎?就算是痛苦到極點的分手經驗,我仍認為沒有什麼挫折會比在戀愛中所受到的挫折更高尚。戀愛可以說是個人歷史的“全部”,當然我們並不只活在個人歷史當中,同時也是漠大歷史洪流裏的一份子,盡著自己的本分……

  也許最棒的戀愛,就是可以細水長流的愛情吧。瞬間綻放燃燒殆盡的戀愛也很美好,但唯有長長久久地愛著一個人,這樣的感情才能給內心帶來真實的平靜,悟得超越死亡的真諦。

  這樣看來,結婚似乎就顯得相當重要了。誠心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伴侶,然後步入婚姻。


白石一文夫婦

 

 

 

 

 

 

 

 

 

 

 

 

 

 

 

白石一文夫婦

  Q:想請問您的創作靈感是取材自哪裡呢?

  白石一文:關於我為何存在這個世上,這個不可思議的神秘現象的所有細節都是我創作靈感的泉源。

  Q:請問哪些作家或作品影響您最大?您的父親與弟弟都同樣在創作,彼此是否會影響或交流呢?

  白石一文:年輕時,和父親與弟弟見面時的對話就僅止於小說。然而我父親很早就過世,和住在福岡的弟弟也很少聯絡,因此對於小說,現在是我獨自正面迎戰。影響我的作家,嗯……該怎麼說呢?小說我真的讀了很多,但無法舉出特定的作家,但作品倒是有一部影響我特別深,那就是卡謬的《異鄉人》。

  Q:在您的作品中,常會描寫商場的黑暗、人性的鬥爭與社會的公義,甚至會被歸類是“職場小說”、“商戰小說”,想請教您這方面題材資料如何收集?是否真有其事呢?

  白石一文:我在報導性雜誌《文藝春秋》待了二十多年,這期間採訪了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因為有這樣的經驗當作基礎,也才讓我擁有了“洞察社會的銳利雙眼”。真多虧那一段上班族生活,對於“權力的真實樣貌”、“組織中的個人”這些議題,我自認為瞭解得相當透徹。

  本文節選自臺灣媒體專訪白石一文

 


  白石一文經典語錄

  1.世上沒有未能選擇抑或沒有選擇的未來,沒有任何一種未來是確定的。正因如此,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命運。

  2.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中至少有一樣東西真正確定的,正因為真正確定的東西就如同我們現在活著,或者我們遲早會死一樣,不是自己能夠決定或選擇的,正因為那無法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所以才是真正確定的東西。

  3.人與人之間,肯定老實會發生無可挽回的事,但既然不可能挽回,還是不要試圖挽回比較好,重要的,是克服這個悲劇,接受比那種事遠遠更加重要的命運。

  4.想在這世界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

  5.一點一滴慢慢有了忍受悲傷地力氣。

  6.與其老是在後悔、反省、自尋苦惱,還不如默默咬牙忍住,告訴自己:就是因為無法盡如人意,才叫做人生。

  7.明白自己無能為力是人生的基本,而活著就是要在那個基本上添加別的東西,哪怕是一點點也好。

  8.生命雖然是被賦予的,日後也將被奪走,但活著的期間,接受的那方絕不放棄生命,擁有想要創造自我色彩與形體的強烈意志,在這個世界才能以固有的形象連結,我們所感到的生命力或許正是那個意志。


…….. (詳全文)
http://book.sina.com.cn/focusmedia/2014-10-15/1206678732.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石一文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