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島由紀夫緣何“兵變”失敗?

看透日本@

看透日本_一衣帶水向何方

  三島由紀夫緣何“兵變”失敗?

   1970年11月25日,三島由紀夫為重振帝國軍威,在一所軍校裡發表策動兵變演說,未果,遂當衆剖腹自殺。

   亨利,這位英國《泰晤士報》駐東京的記者,同三島有很深的私交,從1996年到1970年三島自殺,一直關注三島的一言一行,他在所著《美與暴烈——三島由紀夫的生與死》一開篇就詳細描述了三島自殺那天臨出門的情景:

   “1970年11月25日,三島由紀夫起了個大早。剃鬚時,動作緩慢而謹慎。這將是他死亡時的臉龐,絶對不能有一點醜陋的瑕疵。他沐浴了全身,繫上一條雪白簇新的日本傳統兜檔布,系好腰帶,直接穿上盾會制服。”

   接下去便是令世界瞠目結舌的全過程——

   三島揮舞着一把“關孫六”日本刀,攜三名“盾之會”成員突然闖入自衛隊營地,將自衛隊東路軍總監益田兼利劫作人質,然后頭纏白布登上陽台,發表他的“勤王”演說——

   “我等看到了戰后日本被經濟繁榮奪去了魂魄,人們忘記了國家的大義、失去了國民的精神、舍本求末、萬事只姑息眼前!

  日本被這樣一群讓美國人去勢而且變節無常的政治家, 繼續走向自己欺騙和自瀆的深淵,為了所謂‘尊重生命’,難道就讓靈魂死亡嗎?除了自己生命之外沒有更尊貴追求的(軍隊)算什麼軍隊?!現在我等就給你們看,比‘尊貴的生命’更高的價值的所在!……

   三島由紀夫的演講如泣如訴、聲淚俱下,可謂一個武士的“啼血”之作,但演說並不能令營中的自衛隊員揭竿而起、重演1936年“二·二六”事變(日本軍人叛亂事件)的驚心一幕,反而招致衆人的噓聲和哄笑。

   演講的失敗效果,令三島萬念俱灰。於是他即進入了人生最后“壯麗”時刻。

   關於三島自殺的原因,有一種說法是精神失常所致,日本的心理學教授福島章就持這種觀點,他在《三島由紀夫的對抗同一性》一文中寫道:“三島本人也說,他感覺到了精神的衰弱和疲憊,並因此而感到困惑,預感到不久之后注定要到來的‘魂靈之死’、‘支離破碎的狀態’和‘世界沒落體驗’。倘若確實如此,那麼可以認為,三島的自殺就像芥川龍之介的自殺那樣,在疾病引發精神上的自我存在崩潰、解體和死滅前,採取行動以防那種悲劇的到來。”

   但是,從三島自殺完成的過程井井有條看,這種說法似乎站不住腳。

   2001年,前自衛隊軍官山本舜勝出版了一本書,主要是揭開三島自殺之謎。山本舜勝說三島的自殺絶非出於精神病,三島曾接受自衛隊的特務訓練,在這過程中對自衛隊的期望值升高,而后又認為自衛隊辜負了他的期望。山本舜勝說, 三島“憂國憂民、慷慨捐軀的精神”,提倡“天皇信仰高於人道主義”。

  傳統武士道高於人道,當確信那個異化為狼道的舊版武士道喚不回時,激情自殺——這是對三島自殺的最靠譜解釋。

   三島從小由祖母帶大的。祖母出身於貴族武士世家,“她有孤高不屈的靈魂,瘋狂的詩一般的靈魂”,往三島腦袋裏灌輸了大量的貴族武士思想。使得三島從小就對武士的尚武精神懷有嚮往之情,對戰爭充滿期待。

   二戰末期,他正在上高中——“甚至連戰爭,我都覺得像孩子般的高興。……連預想自己的死,也使我由於未知的喜悅而顫抖不已。”尤其在生命的最后四年,他把武士道精神奉為人生信條。

   對於日本的未來而言,最有意義的,不是探秘三島自殺,而是台下1400名士官生的反應——他們無動於衷,甚至嘲笑三島由紀夫是瘋子。

   這些年輕的官兵,彼時的精神領袖已不是戰爭狂人東條英機、山本五十六,也不是天皇陛下,而是再造日本之父——美國遠東司令麥克阿瑟。

   戰后日本青年,追求的是自由、生命和財富。他們中的大多數認為,日本在戰爭中投降是正常的。戰后日本與戰前軍國日本相比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經過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民主化改造,加之處於和平憲法的制約之下,此日本亦非彼日本。男青年甚至不願當兵,以至於日本自衛隊頻現兵荒。這種情況迄今沒有改觀。

   2012年8月6日的日本《産經新聞》還在報導:日本滋賀縣大津市的陸上自衛隊大津駐地為新應募入伍的自衛隊舉行了“遲到的儀式”,按照慣例,這一儀式迎在每年的4月舉行,但是今年由於“追加招募”等原因,延期至8月才湊足79名男性參加了儀式。而在這些參軍的日本青年當中,狂熱的“好戰”思想幾無市場。

  由此可見,麥克阿瑟對日本的“人道改造”是成功的。戰后,日本的最大改變,不是從軍事大國轉型經濟大國,而是“世道人心”。 在麥克阿瑟的改造下,軍國主義在日本再也無法成為主流,無論煽動者多麼赫赫有名。

   對於三島由紀夫之死,“征服者”美國人怎麼評價?

   唐納德·裡奇是一位研究日本文化的美國學者,三島由紀夫是裡奇的好友,對於三島的剖腹自殺,裡奇在日記中沒有流露出絲毫傷感與震驚,裡奇強調自己的世界觀與三島不同——

   “在我的理想世界,沒人會發誓效忠任何東西。”

三島由紀夫&楯之會自衛隊
三島由紀夫自殺前的演說全文~http://tw.weibo.com/zhijapanese/3613714974230773





文章網址~
http://books.sina.com/bg/funny/historystory/20130416/19244400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島由紀夫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