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人小薰讀《福爾摩斯先生收III:來自台灣的委託》:故事充斥 福爾摩斯的靈魂

2015年01月10日

 

小薰  

小說《福爾摩斯先生收III:來自台灣的委託》最令我覺得有趣的是通篇故事中,其實並不會出現福爾摩斯這個角色,但作者卻設定主角大律師雷基.希斯事務所的地址就是福爾摩斯的住所貝格街221B,而且男主角還會因此收到那些寄給福爾摩斯的信件,這樣的設定蠻有趣的,也讓我閱讀時常會感受到這號人物的靈魂存在於故事中。

無辜的受害者 讓我傷心

故事敘述男主角雷基因為住在貝格街221B,所以常會收到許多委託信,這次竟然收到一封來自台灣劉先生的委託,而且劉先生還千里迢迢地跑來找雷基,希望他可以為自己討公道,沒想到卻因此惹禍上身。過程故事分為兩大支線,其一是男主角的調查過程,另一支線則是富翁羅伯特遭受綁架,交錯的兩條故事線讓劇情變得很緊湊。

從故事中段開始精采度就一波接著一波,尤其當委託人劉先生不幸遇害時,我很傷心,因為他真的只是個無辜老人。當女主角蘿拉不得不獨自去救被綁架的富翁羅伯特,男主角雷基也被捲入了這場綁架案時,我整個心都糾得緊緊的,尤其最後被威脅將有爆炸案發生時,我萬萬沒有想到所有的關鍵,竟然出自一隻黃色玩具鴨身上,讓我驚覺原來線索早就出現了,但我卻粗心忽略了。

另外,男主角、女主角以及富翁羅伯特的三角曖昧也令我關注,因為在故事中男主角打從一開始就想要跟女主角求婚,但總是出現干擾,不停地打斷他的求婚計劃,加上中間卡了富翁羅伯特這個電燈泡,所以男主角總是無法順利開口,最後作者留下伏筆,並未讓兩人的感情有結局,讓身為讀者的我覺得好遺憾,大嘆:「你們到底什麼時候要在一起啦!」

採訪╱黃馨儀 攝影╱王永村

張翰  


藝人張翰:我也想寄封信 給福爾摩斯

如果要說哪位偵探最引人津津樂道,福爾摩斯絕對是最經典人物之一,這位由作家柯南.道爾所塑造出的偵探,光是以他為主題的戲劇作品就非常多,而這次閱讀的小說《福爾摩斯先生收III:來自台灣的委託》,在內容上某部分雖然同樣也與福爾摩斯有關,但好玩的是,整部小說可是一點都看不到福爾摩斯本人的身影。

倫敦的貝格街221B,這個被稱為福爾摩斯地址之處,在這本小說中,成為了主角律師雷基的辦公室,來自全世界雪片般的明信片寄到這裡,只希望福爾摩斯先生能解答他們的疑難雜症,陰錯陽差下,大律師也只好勉為其難接收這些信,當他為這些來信煩惱時,老實說我其實好想變成雷基,因為信件中五花八門的內容,讓我每封信都想要打開來看看,我想這絕對會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甚至自己也很想立刻寫封信到貝格街,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回信給我。

感情部分 讓人期待不已

主角雷基因為收到來自台灣的委託信,沒想到後續竟發展出一連串凶殺案,讓他從律師搖身一變成為偵探,加入追緝命案行列,雖然劇情走向為推理故事,但內容上卻一點都不冷硬,因為還穿插了主角的愛情故事,但這段感情波折不斷,除了身陷三角戀外,一心想跟女友求婚的計劃,更是多次受到干擾,打從我一翻開書看到雷基的求婚計劃時,我就一直期待著他能成功,這個情節我覺得也是小說中最精采的部分。

因為故事背景為英國,整部作品充滿著濃濃英式風,從中可以看到英國人的行事作風,包含情感的表達,例如主角對於感情有些拘謹、放不開的表現,但一轉眼,偶而又會出現自我調侃、黑色幽默,甚至是對於皇室的批判等等,種種行為都可體會到這個國家的獨特文化風格,讓我非常喜歡。

採訪╱劉柔希 攝影╱張世平

FS王赴穎  

FS王赴穎:推理中又帶有 曖昧的三角戀

我覺得《福爾摩斯先生收III:來自台灣的委託》與《達文西密碼》等推理小說類型不太一樣,它的故事劇情比較輕鬆,讀起來較沒有壓迫感,當然,故事中同樣會出現兇殺案,只是每每在緊張時刻時,作者總會穿插進角色的幽默對話,來沖淡緊張的氣氛,緩和讀者的情緒。

女主角 也是個搶眼角色

男主角雷基不是一個專業的偵探,但卻因為一連串誤打誤撞的事件,牽扯進劉先生的兇殺案中,故事中他常會出現一些搞笑的狀況,讓我啼笑皆非,而且就算他不想淌這場渾水,但案件卻頻頻找上他,最有趣的是,在看似推理的劇情中竟然還穿插了男主角雷基、女主角蘿拉以及富翁羅伯特的三角戀,尤其是當男主角精心設計了午餐約會,想跟女主角求婚,卻被案件所打斷時,讓人在推理時有種看八點檔連續劇的感覺。

故事中我覺得最緊張的時刻就是,當男主角在下水道查案,竟然意外發現富翁羅伯特的那一刻,整個過程相當驚險,其實當下兇手就在身邊,害得我讀來心情相當緊張。除了男主角外,其他角色個性也都相當搶眼,像是身為大牌演員的女主角,個性大剌剌又不拘小節,在故事中為了拯救被綁架的富翁友人羅伯特,她必須與安全小組展開合作,一場在湖邊的救援行動搞得她一身泥濘,完全失去形象,而被綁架的富翁羅伯特,因為出身於貴族,所以個性傲慢自大,即使已經被綁架了,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常說出尖酸刻薄的話來激怒旁人,連我看到最後都很想要大罵他,別再自以為是了。

採訪╱黃馨儀 攝影╱翁玉信

《福爾摩斯先生收III:來自台灣的委託》
作者:麥可.羅伯森
譯者:劉麗真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2日
定價:299元
------------

作者麥可.羅伯森(Michael Robertson)曾在教科書出版社任職,還寫過舞台劇,目前在一家分行遍布英國和美國的大公司上班。系列小說《福爾摩斯先生收》是麥可.羅伯森的處女作,小說《福爾摩斯先生收III:來自台灣的委託》為該系列第三集,趣味十足的推理內容,獲得亞馬遜書店四顆星評價,第四集最新作品《Moriarty Returns a Letter》已在國外出版。
台灣目前已出版《福爾摩斯先生收》、《福爾摩斯先生收II:莫里亞提的來信》、《福爾摩斯先生收III:來自台灣的委託》。

服裝╱BEAMS Taiwan 化妝╱顏莉萍 KAMATA顏分析 髮型╱盧淑慧 KAMATA顏分析






文章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110/36318309/%E8%97%9D%E4%BA%BA%E5%B0%8F%E8%96%B0%E8%AE%80%E3%80%8A%E7%A6%8F%E7%88%BE%E6%91%A9%E6%96%AF%E5%85%88%E7%94%9F%E6%94%B6III%EF%BC%9A%E4%BE%86%E8%87%AA%E5%8F%B0%E7%81%A3%E7%9A%84%E5%A7%94%E8%A8%97%E3%80%8B%EF%BC%9A%E6%95%85%E4%BA%8B%E5%85%85%E6%96%A5%E7%A6%8F%E7%88%BE%E6%91%A9%E6%96%AF%E7%9A%84%E9%9D%88%E9%AD%82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