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木卓也不只輕蔑我,還想要扯我的後腿,她這麼認定。(上P.213)

但是她沒有表現出來。因為她覺得如果表現出焦急、為難的樣子,就正中卓也的下懷了。(上P.214)

空虛的叛逆。不是對本人來說空虛,而是對周圍而言,那完全只是平添麻煩,是這種意義的空虛。但是本人卻在耗損身邊的人當中找到意義,因此更是惡質,惠美子看穿了這一點。(上P.214)

柏木卓也會使出自殺這種激烈手段,是因為他不甘心無法打破周圍這樣的反應高牆,簡而言之,他只是使出最終兵器罷了。是自爆。但是自爆技只能使用一次,沒有第二次了。活著的人傷口會痊癒,污點可以逐漸被覆蓋,不再顯眼。只要克服,也可以把它轉換成寶貴的教訓、經驗,做為成長的糧食。(上P.215)

但是他們的好心是一種罪。......在家庭這樣的體制中為所欲為。
在這樣的社會裡,卓也的猖獗跋扈,充滿破壞力。......無力抵抗那種破壞力。他無力招架,節節敗退,飽受摧殘。
他唯一聰明的地方是,他領悟了真實,逃離了。
本來還想多凌虐一下這個獵物的。本來還想在進入更大的社會之前,拿哥哥當踏腳石多磨練一下破壞力的。本來還想把哥哥的人生基礎破壞得體無完膚,獲得滿足的。(上P.216)

柏木功子說,卓也好像有寫日記的習慣,然而卻沒有留下半點蛛絲馬跡。這點也顯露出了卓也的劣根性。讓惠美子來說,這也是卓也計畫周到的奸計。如果留下什麼,看到它的人對裡頭的內容就可以做出某些反應、抵抗或辯駁,也可以想出一套藉口。但是只暗示似乎發生過很多事,不留下任何摸得著看得見的具體事物的話,周圍的人就只能不知所措,不斷地想東想西,陷入無盡煩惱的無間地獄。(上P.216、217)

柏木卓也與大出俊次那些不良集團是一樣的。方向雖然不同,但是逼迫社會損耗,淨是賣弄一些自私自利的道理,說那是個性、個人的自由、感性,在這個意義上,他們是同類。(上P.217、218)

所羅門的偽證 第I部: 事件

因為不是事實,傳聞才會消失。(下P.42)

人是會撒謊的。......可是這是他生平頭一次碰上如此露骨、徒勞、愚蠢、恬不知恥的成串謊言,而且那群大言不慚、謊話連篇的傢伙,居然全都是教育人士。(下P.43)

他不想折磨兩人。他氣極了,也怨極了,但這並不是為了洩恨才做的。
這是正當防衛。(下P.71)

忘了母親是個多麼反覆無常、心性會受到當下的心情和身體狀況所左右的人。(下P.76)

如果母親就這樣繼續努力,固執到底,反覆無常、自私任性到最後,......(下P.77)

父母把宏之找來,是因為他們疲憊困頓,需要幫助。理由只是這樣而已。就像生病了就找醫生,家電壞了就找業者修理。宏之的存在意義,依然僅止於此。(下P.145)

「......不能因為這樣,做什麼都可以被原諒吧?......只要被欺負、被討厭,就統統都是被害者嗎?松子也一樣被人欺負啊。可是那孩子克服了困難。就算被人嘲笑是胖子、是肥豬,她還是笑咪咪的。......」
「我們一直鼓勵松子,叫她不可以輸給無聊的欺負和惡作劇,難道我們做錯了嗎?......」(下P.293)

章子說明,不是有沒有被糾纏過還是被欺負過的問題,我討厭那種沒辦法溝通的人,簡直像外星人。(下P.315)

「人會撒謊。謊上加謊,不會說出真相,有罪之人更是如此。妳們不明白這一點,而我了解。我看過太多的例子了。」(下P.362)



 

 



關於本書-
 書 名:所羅門的偽證 第I部: 事件(ソロモンの偽証: 事件)
 作 者:宮部美幸(みやべ みゆき、Miyabe Miyuki)
 譯 者:王華懋
 ISBN:上978-986-6043-74-1、下978-986-6043-75-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388頁、下364頁
 出版日:上2014年2月、下2014年2月17日(初版10刷)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