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臉書被停用也無所謂

2015年01月28日00:20

小野

忽然接到臉書帳號將要被停用的訊息後,我唯一做的動作便是趕快在臉書上發一則簡單的告別文字,雖然我尚未搞清楚是「為什麼」。

剛剛才洗完澡的兩歲孫子,忽然在樓下呼喚我,要我講那本昆丁布萊的「彩色筆」。因為家裏的各式繪本實在太多,等不及孫子長大,從出生才幾個月之後,就開始隨便翻一本繪本就講起來。沒有任何育兒敎養的理論做基礎,也不管他們能懂多少,我是翻開書就開始講。每個大人講故事給小孩聽時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那正代表了那個大人認識世界的方法。有人照書唸,有人不忘記添油加醋的加上人生的道理和訓誨。大人總是認為小孩子剛剛出生,正在認識這個世界,教他們人生的規範和道理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我和孫子用繪本講故事的方法是「亂講」,是天馬行空無拘無束的,就像我自己的人生,是失控的,沒有計劃和經營的,是沒有什麼道理可循的。如果硬要說有什麼特別的方法,那就是(1)我會隨著繪本上的故事內容,把孫子融進故事中成為其中一個角色,拉進他和故事的距離。因為我是個習慣自己創造故事的人。(2)我會在真實世界尋找故事中的物品,例如水果、植物、落葉、玩具,讓物品不只停留在書上。我會希望他能有真實感。(3)避免傳達對、錯等人生的大道理。(4)這是最重要的部份,那就是我會和孫子一起表演書中的某些細節。

就拿「彩色筆」這本書中來說。這個故事是描述兩個小天使送給一個街頭畫家大鬍一隻可以在天空隨便畫圖的神奇彩色筆,後來小天使就拉著大鬍子在天空隨便亂畫。其中有兩隻兔子在起重機上跳舞。說到這一段時,我就和兩歲小孫子當跳舞的兔子。我口中喊著「澎洽。澎洽。」偏偏這個孫子是只要聽到音樂便渾身扭動的「金鼎電池」,所以此刻,他在臨睡前便是要找我「澎洽」「澎洽」。我覺得此刻,祖孫扭動身體澎洽澎洽的跳舞,便是最好的陪伴。

我的臉書被警告帳號要被停用了,我一點也不緊張。兩年來,我的臉書貼了不少孫子們的有趣照片,據說頗有療癒效果。沒有臉書之後,照樣得陪伴孫子們,舞照跳,故事照講,所有的快樂只有自己偷偷享用。

(臉書敎會我的事2)

小野《青出於藍》





文章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28/54966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野 臉書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