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西口公園 石田衣良揭結局

2014年02月08日 04:10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台北西門町
▲台北西門町是台灣青少年聚集的次文化代表場域。(本報系資料照片)

石田衣良
▲石田衣良希望未來有機會以台北作為小說的背景。(書展基金會提供)


被譽為「叛逆青春的代筆者」,在當代日本文壇維持暢銷作家身分10多年的石田衣良,首次來台並帶來其代表作《池袋西口公園》系列作的完結篇。與九把刀筆下的熱血青年、郭敬明筆下的富奢文化不同,石田衣良筆下鮮活地展示了日本泡沫經濟背景下,處於社會邊緣的青少年。

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自2004年在台首度引進迄今已10年,今年書展他特別來台發表《Pride尊嚴:池袋西口公園10》,也是此系列的大結局。與筆下的青少年相處了10多年,石田衣良持續地觀察日本的年輕族群,加上自己年輕時因對人有死懼症而在職場跌宕的經驗與想像力,使得此系列持續在日本、台灣乃至大陸受到年輕讀者認同。

對滬年輕人印象深刻

去年曾赴上海書展的石田衣良,此次來台雖還未接觸台灣讀者,但他表示:「在士林夜市倒沒有看到像小說中那些邊緣青年。」而他對上海年輕人的印象則是充滿朝氣和活力,相較之下,日本年輕人喪失了對外界的好奇心。

他也表示,在全球化之下,《池袋西口公園》中年輕人頹廢、追求刺激、陷入混亂的生活已非單一現象,在全球都有可能發生,而未來的作品也會融合歐美或中華文化,不只寫次文化,而是寫當代文化。

有機會要搭高鐵走走

在石田衣良所居住的東京池袋,8年前開始有中國城,且規模愈來愈大,這讓他有更多機會接觸中華文化,因此他呼籲,雖然近來因首相安倍晉三的一些動作引起中、日、台的緊張關係,但三方應放下政治衝突,以文化交流、相處。

他也表示:「希望有機會以台北或上海為背景寫故事」。這次來台,他喜歡上士林夜市的綿綿冰,也希望下次來台灣有機會搭高鐵南北跑。

《池袋西口公園》是石田衣良於1997年初登文壇的代表作,並於當年獲《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該書並已改編成電視劇和漫畫,在日本引起熱潮。對石田衣良而言,寫小說「像喝很苦的中藥又不得不喝完」。但在紙上構思著每個人物的個性和要面對的情境時,他仍是愉快不已。雖然在開始創作此系列時,石田衣良已屆不惑之年,但他仍對青少年的心態掌握到位,他表示:「年輕時經歷的挫折和不愉快往往會跟著自己一輩子,就像破殼而出,蛋殼卻一直黏在屁股上的感覺!」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8001110-2603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田衣良 池袋西口公園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