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器徒然袋: 風有些不幸是要自己負責的,也有些人會把旁人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的狀況當成不幸。有時候一點小事,對當事人來說卻是猶如世界末日般巨大的不幸吧。幸與不幸的樣態是形形色色。可是意外事故,無法預料的天災,這些災厄都是毫無預警,沒有任何因果關係,突然從天而降的。(P.78)

「只要發生一點不好的事,老爺就全怪到隔壁店頭上嘛。身體不適、外頭下雨,全是小池家害的。電線桿是高的、郵筒是紅的,老爺也一定會說是小池家搞的鬼。要是問老爺,老爺一定會這麼說的。所有的壞事都是小池家害的。然後呢,我家老爺正在計畫要挖角隔壁店的招牌小姐呢。說什麼只要替她還清欠債,用高薪釣她,馬就可以挖過來了。很壞,對吧?我家老爺以為用錢可以買到人心呢。......」(P.129)

處在脫離常軌的怪人之間,普通人看起來反而顯得突兀。(P.145)

執著或眷戀並非合理的感情。如果能依著有沒有用、派不派得上用場這樣的道理來收拾,一開始根本就不會擺在家裡了。」(P.373)

「你不是最擅長跟監了嗎?」......「結果怎麼一堆人目擊到你?你只是鬼鬼祟祟,根本沒有藏好嘛。還說什麼監視對腰負擔很大。完全曝光了嘛。好好地站在路邊還比較不會引人注意。一下蹲一下藏的,你只要動作一次,可疑感就會加深一層。......」(P.417)






關於本書-
 書 名:百器徒然袋: 風(カノン)
 作 者:京極夏彥(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Kyogoku Natsuhik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043-72-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551頁
 出版日:2013年12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極夏彥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