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國修╳彎彎:傻勁,讓人生發光

《30》雜誌特刊〈與名人對話 你就是接班人〉(2011年1月出刊) │ 2010-3-1

這年頭,願意努力當不求報酬「傻子」的人不多了!但是,有更多時候,想讓生命發光,開心做想做的事,沒有傻勁,難成。

李國修與彎彎,生在不同年代,卻有相似的成長背景。小時,兩人的成績都吊車尾,彎彎的媽媽只要她不學壞,李國修的父親只要他不當流氓,活到現在,他們都只做好一件事,李國修做戲劇,彎彎畫漫畫,專心在想走的路上,努力走著,而且只求付出,不問收穫。

小學畢業評語是「沉默寡言、拘謹木訥」的李國修,18歲接觸話劇後,表演成了全部,再花24 年,經營劇團,這位真性情的戲劇大師堅持原創,每部「熬」出的劇本,讓看戲的人修心,演戲的人修行。

迷糊的彎彎從小愛畫畫,把糗事變成笑料,漫畫裡的主角走路會放屁,還故意大聲喊,蓋住屁聲,一如真實的她,率真、不遮醜。每天,有10 萬以上的彎迷到她的部落格解憂,至今帶給超過2 億人歡笑。

講到台灣創意,不能不提李國修、彎彎,他們成功把自己變成「品牌」,在世界發光。一無所求的傻勁,沒讓兩人變成太保、古惑女,還為自己創造人生的金湯匙。他們用傻勁發光的秘訣是什麼?以下是兩人的精彩交鋒。
傻勁發光學1:準備自己,等機會來敲門

機會就像買樂透,買了,不一定會中,但是不買,就是不會中。你一直準備自己,就像一直買彩券,當機會來了,才能抓住機會。

彎:有些學生寫信給我,說現在念電機所,但喜歡的是畫畫,沒有基礎,應該怎麼辦?

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去做,我們應該只問一件事情,你的一生中,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或者,你最想做好什麼事情?13歲到22歲是人尋找自我的黃金關鍵期,像你想做漫畫家,走上這條路,也做到了。常有人跟我說,已經30多歲,還沒找到興趣,其實早就找到了,只是他不夠執著,對自己不負責。這時,應該回頭去找13歲到22歲時,曾經對哪些事有興趣?你的旅程可能在16歲,自己就決定了。

打撞球也能打成世界球王,日本會尊重每個人對自己生命的選擇,台灣人則是雕塑每個人的生命長相,結果都變成一個模子。所以,我們要慢慢打開這個偏執,不要雕塑別人,就像談戀愛,不要把對方雕塑成你要的。

彎:很多年輕人留言給我,希望可以跟我一樣,靠畫畫獲得收入,但是,他們不是問畫畫的技巧,而是問如何像我這麼有名、可以賺這麼多錢?這讓我覺得他們放錯重點。

我不是為了成名或賺錢,才做這件事,而是因為興趣,一頭栽下去,不管付出,不問收穫。小時候很窮,所有紙類都是我創作的地方,我會畫在月曆上、報紙上、牆壁上,只要有紙、有筆,就可以塗鴉,這是一項很節省的興趣。

我以前的工作跟漫畫也沒什麼關係,上班時,就專心上班,下班後,就埋頭做自己喜歡的事,那時,還會參加同人誌的發表。同人誌是一群喜歡畫漫畫的人,把自己畫的漫畫印成書拿去賣,就算賠錢還是很開心,也不會因為沒賺到錢,熄了熱情。





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1584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國修 彎彎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