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歷史小說第一人陳舜臣病逝

騰訊文化楊超 榮洲標2015-01-21 14:46

[摘要]日本中國歷史小說第一人陳舜臣因病於今日去世,享年90歲。代表作有:《中國歷史》、《小說十八史略》、《鴉片戰爭》、《甲午戰爭》等。

陳舜臣

騰訊文化訊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歷史小說家、推理小說家,日本中國歷史小說第一人陳舜臣因病去世,享年90歲。

陳舜臣祖籍中國臺灣,1924年2月生於日本神戶,畢業於大阪外國語學校,通曉印度語、波斯語、漢語、英語、日語五種語言。

陳舜臣以中國人偵探和神戶華人社會為題材,寫下了不同類型的小說。自1961年開始,先後憑藉《枯草的根》、《青玉獅子香爐》、《玉嶺再度》和《孔雀之道》獲得第7屆江戶川亂步獎、第60屆直木賞和第2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陳舜臣也因此被稱為推理史上的首位三冠王。

中日恢復邦交以後,陳舜臣得以前往中國旅行,並開始轉向歷史小說和隨筆創作。先後出版了《小說十八史略》、《甲午戰爭》、《太平天國》、《秦始皇》、《成吉思汗一族》、《鴉片戰爭》、《中國歷史風雲錄》等書。其中,《鴉片戰爭》《秘本三國志》《小說十八史略》等獲得過日本文學最高獎——直木獎。1990年,陳舜臣取得日本國籍,1996年成為日本藝術院會員。1998年受章勳三等瑞寶章。

1994年8月,陳舜臣因腦出血住院,2008年1月再次因為腦出血住院,2014年10月上旬,陳舜臣患上肺炎,入住神戶室內醫院。

日本著名歷史學家司馬遼太郎曾對陳舜臣作出這樣的評價:“能讓日本人真正瞭解中國歷史的,只有陳舜臣。”

作家柏楊也曾評價道,“中國的歷史最久,中國的歷史書冊最多,可是中國人對歷史也最懵懂!不是我們忘本,而是史學家、文學家沒有把艱澀的古文史書轉化成現代語文,沒有把所謂學院派刻板的敍述,轉化成趣味盎然的大眾言語。如今,陳舜臣先生,這位文化界的巨手,擔起這項重任!”

陳舜臣2








文章網址~
http://cul.qq.com/a/20150121/055254.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舜臣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