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光中80大壽 坦言諾貝爾文學獎是"死亡之吻"

03/28/2008/14:10 華夏經緯網

余光中
資料圖:2006年11月10日,前來廣西南寧參加南寧二中百年校慶活動的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一到達南寧,接受媒體採訪。余先生說:“文化瀰漫在我們生活,不一定在博物館才有文化,其實就是在大街上,人們的互相禮讓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無論政治如何,兩岸的文化都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不要讓50年的政治影響 5000年的文化。”中新社發 駱文剛 攝



一灣淺淺海峽水,幾多濃濃思鄉情。曾打動了億萬華人的詩歌《鄉愁》的作者、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連日來在徐州師範大學開講座、誦詩歌、談文學,忙得不亦樂乎。期間,徐州師範大學還專門鳴放禮炮,為余光中慶祝八十大壽,讓老人激動不已。在活動之餘,余光中接受了記者採訪。

要一直寫詩寫到90歲

3月23日上午,“余光中與20世紀華文文學研討會”在徐州師範大學敬文圖書館舉行。1928年出生在南京的余光中,今年適逢八十大壽。當天上午9時許,當余光中攜夫人出現時,現場鳴放起五顏六色的禮炮,全場掌聲雷動。能在祖國大陸感受這份特殊的溫情,余光中夫婦感動不已。當晚,余光中還登臺領著觀眾一起誦讀了他的詩歌《民歌》,隨著鏗鏘的節奏和清新凝重的意象,詩人的愛國情懷也自然流露出來。

余光中說,自己以後還要寫詩,寫到90歲。他透露了自己“幸福的煩惱”,就是因為曾經寫了太多的東西,幾乎天天都能收到信件要他同意將其作品收入課本或是選集,簽同意書,“幾無寧日”。“因此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我是余光中的秘書》,我請不起秘書,我只好做自己的秘書,我的時間大部分消耗在我做秘書的工作上,因此能真正坐在書桌前好好寫文章和思考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詩運”現在不是很暢

余光中告訴記者,今年5月南京大學出版社將給他出版一本新詩選,也是以懷古和鄉愁為主題。余光中認為,現在詩歌被邊緣化,變成了“小眾”的東西,“詩運”不是很暢,“詩歌的黃金時代目前來說沒有可能,或者說還很難指望。現在整個文化界所遇到的問題很多,因為網路開闢了另外的一個閱讀空間。在網路上,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表作品,也不需要編輯的取捨等等,你說這個詩歌的標準在哪?”余光中說。

他說,詩人本身也應該反省一下:為什麼接受詩的人不多,自己是不是可以把詩寫得更雅俗共賞一點?如果能夠寫得更雅俗共賞,讓一般讀者更容易接受,那也許能為“詩運”打開一點局面。

“諾獎”也是“死亡之吻”

去年,曾有一名德國漢學家抨擊中國當代文學沒有思想,缺乏好作品,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提及此事,余光中說,一個真正的作家不是為了讓外國人垂青而寫作,至於說中國沒有散文、沒有什麼好的文學,簡直是胡說八道!我覺得中國人要自信一點,不能因為外國人說你不好就不好了。

余光中認為,中國的作家對諾貝爾文學獎也不要那麼看重,“它既是幸運之星,又是死亡之吻”。西方有些作家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之後就江郎才盡,最有名的兩個例子—— 一個是川端康成,一個就是海明威,兩個人都是得了獎之後自殺了。

“不要把諾貝爾文學獎看作世界文學獎,把它當做西方文學獎就比較好一些,因為它主要就是給西方語系的。”余光中認為,華人作家遍佈世界各地,應該有我們自己的一個大獎,建立一個我們自己的評獎標準,“而不一定要靠18個瑞典老頭在那裏指指點點”。

與夫人恩愛攜手50多年

余光中和夫人范我存女士已經一同走過了50多年,夫妻倆感情甚篤,現在,夫妻倆還是講四川話,“抗戰時我在重慶讀中學,我夫人在樂山讀小學,我們見面之後一開口就講四川話,所以一直講到現在”。

余光中已是三代同堂,他共有4個女兒,其中兩個已成家。余光中說,現在的女性都很獨立,經濟獨立,知識也很獨立,認為人生的歸宿未必借由婚姻來實現,有時候結婚也未必比單身就幸福。



來源:西安晚報
轉自中新網






文章網址~
http://big5.huaxia.com/tw/sdbd/rw/2008/00785194.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光中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