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識裡失去的智慧,去了哪裡?

發稿時間:2015/02/03 15:45

吳念真  


思‧不思考》在知識裡失去的智慧,去了哪裡?

《偷書賊》死神說生命有時,如何在有限裡找到無限?只有燈下閱讀後暗夜獨自思考,那些你所閱歷的各種人與生命,才能點亮灰色日子裡的火光。

「每個人都會遇到我,只是早晚的問題。」這句話,是死神在《偷書賊》電影第一幕裡說的話。的確不錯,生命有限,人要如何在煙花瞬間找最大價值?

假設你身處戰亂,雙親因反叛被捕,你被送到寄養家庭,途中弟弟病逝,痛失血親。在任環境擺布的時代,你得想辦法活,怎麼找到活下去的希望?

這是《偷書賊》莉塞爾的故事。她的希望是靠著弟弟喪禮偷來的《挖掘工人手冊》學識字,因為這本書,灰色的每一天都有了一點火光。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閱讀?


有人問:年輕人不閱讀了嗎?其實你大可不必重新定義「閱讀」,因為不管紙本或手機,閱讀的差異,從來就在你「思不思考」、還有「體會多少」。很多時候你以為答案要往外找,但真正的「智慧」或許在安靜的文字裡,等你去打破寂寞地閱讀、讓腦袋獨立作業。

但閱讀和生命經驗從來就沒分開過,那些安靜與熱鬧都是「人」的故事,吳念真說,他自己就是這樣。

他的閱讀有好多種:在礦村聽大人說故事、幫人寫信、在學校閱讀各種書、提早出社會看遍各種老闆、當兵聽遍同梯的故事,還有遭逢親人相繼過世打擊。

閱讀安靜的文字和經驗故事,彷彿是這些生命過去與進行式的輕與重,讓他變得像少年維特容易傷感,卻也成就他寫故事、拍電影、當編劇的命運。

生命裡有各種閱讀,吳念真說,飛進他人的故事裡可以環遊世界,在閱讀世界裡人人都是自由青鳥。閱讀他人生命,才能真正嘗出自己人生的甘味,才能走出困境。

死神說生命有時,如何在有限裡找到無限?只有閱讀、經驗、思考,那些你所閱歷的各種人與生命,才能點亮灰色日子裡的火光。一起來看吳念真的精彩分享:

如何在有限找到無限?
在想像世界裡人人自由,平淡情感也有燙手溫度

生命有限,有兩件事情可以增加生命經歷,一是「聆聽」,聽別人的生命經驗;另一個是「閱讀」,閱讀時你可以接收到不同的東西。

我在九份礦村出生,村子裡來淘金的礦工來自全台各地的人,大家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我常聽大人聊天,講戰死時要把骨頭帶回台灣、送還家屬。怎麼帶?他們把手切下來,把肉燒掉,骨頭插在背包一路逃,回台要送還喪家時,才發現分不清哪隻骨頭是誰的,聽起來很像黑色喜劇。

我小時候也被訓練幫人寫信,因此很小就介入大人世界,看到很多問題,上小學讀國語日報覺得好幼稚,為什麼?因為聽大人講的故事比國語日報精彩太多。

小學大家在玩遊戲時,我最愛做的事是看書。有次老師在讀小說,我問:「可不可以借我?」老師說:「小孩子不能看!」讓我更好奇,有天他不在,我偷溜進他房間,拿起一讀覺得寫得太好,還跟中國大陸有關,後來他借給我,卻告訴我不能借人,我問為什麼?他說:「禁書!」這本小說是沈從文的《邊城》。

我從那時候開始愛上沈從文。他對人的描述非常精密,我到現在還記得《邊城》最後一句話:「他也許明天就會回來了,也許永遠不會回來了。」那種平淡情感很棒,李安曾拍成電影,我卻覺得不好看。每個人閱讀時自有想像,文字裡所有人物、劇情都要想像,我們那年代沒電視,廣播劇接吻聲可能只是播音員親自己的手製造音效,可是聽得很開心,腦裡充滿畫面。







文章全文網址~
http://www.cna.com.tw/magazine/27-1/201502030005-1.aspx?category=Magaz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