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斗: 殺人少年的懺悔

至高是個從不認錯的人。他認為人要懂得堅持自己的主張,因為這個冷酷的世界有太多貪得無厭的傢伙,而退讓只會讓這些人得寸進尺。他曾經告訴北斗:外面的社會是個很可怕的世界。(P.4)

北斗毫無夢想可言,只能不斷思考如何平安渡過每一天。(P.39)

面對至高和美砂子從不間斷的暴力,這是他的唯一自保之道。因為這兩人的暴力毫無道理可言,不但無法避免也無從預測,因此只能盡量和他們保持距離。(P.43)

北斗不曉得對於這個世界而言,自己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因為沒有人愛他,而他的存在看來似乎也可有可無。他是個悲慘的生物,即便死了,這個世上也沒有人會因此感到難過。這個世界沒有他的容身之處,也沒有人對他懷抱著任何期望。(P.44、45)

他不但會胡亂使用暴力,還會用言語欺壓自己的兒子。(P.50)

至高是怕自己虐待兒子的事被外界發覺,而北斗卻是因為自己受到雙親的虐待而感到羞恥。與其讓外人知道自己每天都遭受父母毆打,他寧可不要結交任何朋友。就這點而言,加害者和被害者有著相同的利害關係。(P.57)

北斗很擅長讓自己與悲傷隔離開來,他甚至可以從自己的心裡取出那個用來裝盛悲傷的杯子,並且比第三者的身份觀察那種叫做悲傷的液體的顏色與氣味。(P.65)

北斗自幼在雙親的虐待下成長,已經沒有辦法相信別人。因為,一個出生以後便不斷遭到自己親人毆打的人,根本不可能去相信那些關係比親人更疏遠的人。(P.70)

他們之間的對話,總會很快就變成班上的聊天話題。北斗雖然對此感到困擾,卻也不加理會。他很清楚那些傳言的出處,只不過他覺得沒有必要去刻意否認。畢竟同學們只是想了解他,而且比起親自和同學們打交道,他寧可透過真吾讓他們掌握一些有關於他的情報。(P.75、76)

虐待和暴力可以被形容成是嚴格管教嗎?(P.84)

北斗驚訝地想著自己深藏在心裡這麼多年的祕密,竟然這麼輕易地就被別人所接受。這時,他的心底開始浮現出一種安心的感覺。(P.85)

「你這種不斷考驗別人的行為,同時也反映了你有多麼想去相信別人,不是嗎?」(P.112)

「無論我做了什麼事,妳都不會放棄我嗎?為什麼妳從不罵我也不打我?」
「因為你是我的孩子。父母在遭遇困難時,應該要幫助他解決問題,而不是去責備他。」
「你放心,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在你背後支持你。你永遠都是我的孩子。」
北斗有生以來,第一次遇見一個可以讓自己信賴的大人。
媽!在這個冷酷的世界裡,我需要妳的守護,而我也會永遠守護在妳的身旁。(P.113)

綾子是這世上唯一重視他、讓他了解生命的意義,並且不求回報地愛著他的人。(P.159)

人類的死亡輕易地如同樹葉被風捲動的過程,在這一瞬間或許世上已經有無數的人死亡。在北斗的眼中,即使是四季常綠的樟樹也會有枯萎的一天,而人類更是難逃一死。(P.163)

「想不到最麻煩的兩個孩子,卻成為最貼心的孩子。人生真是不可思議。」(P.192)

暴力與殘酷對於人類的吸引力,就如同砂糖對於螞蟻。儘管人們在理性上知道自己不應該去觀看,卻孩是會擁上前圍觀。(P.363)






關於本書-
 書 名:北斗: 殺人少年的懺悔(北斗: ある殺人者の回心)
 作 者:石田衣良(いしだ いら、Ishida Ira)
 譯 者:楊士堤
 ISBN:978-986-5723-54-5
 出版社:野 人
 頁 數:453頁
 出版日:2014年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