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或受表哥徐志摩影響 所寫表哥皆薄情

來源:重慶晚報 作者: 發表時間:2015-04-28 09:41

  喜歡看金庸小說的人,大多喜歡他文字裏的那種快意江湖的感覺。近日,有細心的網友開始關注起金庸小說裏面的表哥,從慕容複到汪嘯風再到衛璧,表哥們一個個風度翩翩、氣質俊朗,卻也一個個薄情寡義,特別是當網友們知道金庸的表哥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徐志摩時,都懷疑金庸是不是在“黑”自己的表哥?

徐志摩

  徐志摩筆名成了淫賊名

  一條關於金庸的微博這兩天突然成了熱門:“金庸小說裏總有一個氣質俊朗、武功超群的表哥,但金庸最後總要把這位表哥描寫得負心薄幸、竹籃打水一場空。比如《天龍八部》裏的慕容複、《連城訣》裏的汪嘯風、《倚天屠龍記》裏的衛璧。一直不知道金庸為啥對表哥有這麼大的陰影,今天才聽人說,金庸的表哥是徐志摩……”緊接著就有網友補充說徐志摩有個筆名叫“雲中鶴”,而在金庸的《天龍八部》中,這個名字被用在了四大惡人中排最末的那個淫賊身上。於是有網友驚歎難不成金庸曾經被表哥傷害過,也有網友懷疑是有人故意要黑金庸和徐志摩,但查證的結果顯示,徐志摩真的是金庸的表哥,還是一對姑表親的兄弟。

金庸1

  金庸或受家庭影響

  其中緣由如何,為此,記者採訪了對金庸頗有研究的作家葉克飛。“這種對風流帥哥的不滿情緒也確實跟現實中的表哥有關。金庸出身名門,表哥是大名鼎鼎的詩人徐志摩。在金庸小說裏,還有一條隱線也與徐志摩有關。《神雕俠侶》中,全真道人曾介紹小龍女的來歷,說她‘是被扔在重陽宮外的棄嬰,被古墓派第二代傳人收養,並授以武功……這姓龍的女子名字叫作什麼,外人自然無從得知,那些邪魔外道都叫她小龍女。’這個名字的來歷,可以在徐志摩的《愛眉小劄》中找到線索,其中有徐志摩對陸小曼的種種稱呼,包括‘小龍’、‘愛龍’、‘龍龍’、‘我最甜的龍兒’。”在葉克飛看來,《神雕俠侶》通過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表達了對封建禮法的蔑視。而小龍女之名得于陸小曼,顯然有深意。

  1922年,徐志摩與有夫之婦陸小曼墮入情網,甚至為此與原配張幼儀協議離婚,引起軒然大波。不但親朋好友大為不滿,文壇中人亦紛紛抨擊,老師梁啟超更是毫不客氣。1931年,徐志摩空難喪生,查家(金庸本名查良鏞)送來的挽聯竟然是“司勳綺語焚難盡,僕射餘情懺較多”,毫不掩飾譏諷之意。在葉克飛看來,查家不顧“死者為大”的傳統,對徐志摩的這種看法,顯然會使得當時年紀尚小的金庸耳濡目染,而小龍女的失身,也與陸小曼曾為人妻相對應。“金庸一向講究傳統,但也對封建禮法有所抨擊。他對徐志摩的看法無疑也是矛盾的,因此,才有《神雕俠侶》中無視禮法的真摯愛情,又有《天龍八部》中的雲中鶴。”葉克飛說。


編輯:小紅






文章網址~
http://culture.ycwb.com/2015-04/28/content_20143266.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志摩 金庸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