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者周國平:覺醒是一種巨大的內在力量(圖)


周國平

  中新網北京5月10日電(上官雲) 10日下午,著名學者周國平攜兩本新作《覺醒的力量》及《人生不較勁》在北京舉辦講座,講述“覺醒的力量”。他表示,人的覺醒具有很大的力量,比如一個人精神性的自我或更高的自我覺醒了,就會和外在遭遇保持距離,不會深陷其中,更好的處理問題。

  《人生不較勁》是一部隨感結集,而《覺醒的力量》是周國平的最新散文集,收入他創作於2011年至2014年間的文章,在講座現場,周國平亦以“覺醒”為題,與讀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所得。在周國平看來,人身上主要有三個重要的特質,即生命、自我與靈魂,“覺醒”亦同時與這三者有關。

  多年以前,周國平曾經收到過一封讀者來信,信上沒有落款和地址,僅僅在署名處寫了一句話“生命本來沒有名字……”。這封信帶給周國平很大觸動,他以此為題寫了一篇文章:“生命剛開始是非常純粹的,但步入社會,可能越來越多關注權力、財富等,我稱之為生命上的社會堆積物”。

  “人要記住,不能永遠為了這些東西而活,應該保持清醒。生命本身的需要很單純,卻往往會是一些平凡、永恆的需要,比如和自然的交流等等,但我們卻忽略了。”周國平略帶憂心的表示。

  早些年,17歲的周國平剛剛進入北大讀書,那個時候他覺得世界如此美好:漂亮的姑娘、美麗的青春,他回憶,那個時候雖然沒姑娘喜歡自己,但是他基本一直用一種戀愛的心態看待周圍的人和事,並且帶著這樣的心態讀了很多書,“這是兩個感覺:單純、癡迷。青春期的閱讀就是這樣”。

  由此,周國平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生活往往會受到環境、職業、身份等的制約,變得經常以一個“別人眼中的角色”生活,:“隨大流很容易,但作為‘獨特的自我’生活很難。”

  那麼怎樣才算是“覺醒”?周國平認為有三個標識,即一個覺醒的人要有堅定的價值觀,不被社會的習俗和潮流左右;第二要有清楚的自我認知,知道自己的稟賦和志業之所在,不被偶然的風尚和給予左右;再次便是要有強大的精神性自我,知道靈魂的高貴和自由,不被外部事件和遭遇左右。

  “覺醒是一種巨大的內在力量,擁有這個力量,一切外來的負面力量都不能真正把你打敗。”在周國平看來,面對天災人禍、世風不正等等,人們仍然會覺得痛苦,但是你一定能夠最大限度地保持內心的平靜,因為知道沒有什麼能奪走你內在的珍寶,使你的人生失去方向和意義。

  “這是我的切身體會,在本書出版之時,我願以此與讀者共勉。”周國平稱。

周國平  

 




文章網址~
http://book.sina.com.cn/news/a/2015-05-11/0931740531.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國平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