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真作品《活著之上》獲首屆路遙文學獎

北青網-北京青年報羅皓菱2014-12-04 10:36

活著之上

昨天是已故作家路遙65周年誕辰日,首屆路遙文學獎在京揭曉,閻真《活著之上》獲此大獎。閻真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非常意外,不可思議”。當評委會秘書長蕭夏林發短信告訴閆真獲獎消息,一頭霧水的他直接回了四個字,“不知道啊!”由於路遙女兒反對,路遙文學獎一直備受爭議。昨天,路遙女兒路茗茗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仍持反對態度。閻真表示沒有理由不接受這一獎項。

據悉,獲獎候選作品有20部,分別是劉慶邦的《黃泥地》、閻真的《活著之上》、史生榮的《大學教授》、范穩的《吾血吾土》、儲福金的《黑白》(白之篇)等。閻真的小說最終因其語言樸實,敍事富有張力,結構嚴謹,人物鮮活,以絕對的真實書寫中國大學體制全面崩塌的現實,展現強大的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精神獲得評委青睞。由一審二審評委組成的9個聯合終評委中,有5個評委投了《活著之上》,一人棄權,兩人投劉慶邦的《黃泥地》,一人投賈平凹的《老生》。閻真的《活著之上》以過半的5票優勢勝出。







文章網址~
http://cul.qq.com/a/20141204/02104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著之上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