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追思周夢蝶 募集詩獎基金

蘋果日報 2015年05月13日16:05

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

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出席周夢蝶逝世周年追思會。張勵德攝


被譽為華人世界「國民詩人」的周夢蝶去年5月1日病逝,1年多來兩岸三地追思、紀念不斷,周夢蝶的義子曾進豐、友人紫鵑、資深編輯人傅月庵等今天下午在台北齊東詩舍舉辦「追思。夢蝶」活動,包括文化部長洪孟啟、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等藝文界人士均出席,共同緬懷這位終身奉獻於文學的老詩人。

文化部長洪孟啟指出,過去重慶南路是台灣的文化走廊,其中在武昌街口擺攤販售詩及圖書的周夢蝶,就是知識走廊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落,也代表台灣人文、文學及智慧的象徵,

作家龍應台表示,數年前周公大病初癒後參加基金會的活動,看起來單薄如紙相當孱弱,但和他握手卻可以感受到千鈞之重,這就是周夢蝶給人的印象。周公年輕時拋下妻小、老母親,跟隨部隊來台,曾經問他難道不想再婚、找另一份愛,他閉目深思很久後幽幽地說:「愛是一種能力,我沒這樣的能力!」縱使他不沒有獲得主流社會中的成功,但周公的文化之美、人格之真,就是世間稀罕的精品!

今天的追思會上,曾進豐與傅月庵宣布啟動「周夢蝶詩獎計畫」,預計在今年7、8月出版《夢蝶草》套書籌措詩獎基金。這套書包括周夢蝶詩集、生前朗讀遺作CD、周公手寫《心經》復刻,且採取限量編號印製,全部約5千套,印後絕版。曾進豐強調,周夢蝶詩獎未來將視基金籌募狀況,每年獎助新詩評論、創作出版,希望能帶動台灣新詩再創高峰。(張勵德/台北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3/6096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夢蝶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