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狼影》所羅門的偽證:在成為說謊的大人前,看清世界的真相

《所羅門的偽證》乍看之下是一部由霸凌引發的校園悲劇羅生門,但就像《告白》把重點放在找出兇手後的復仇與毀滅重生,亮點除了抽絲剝繭尋求真相之外,更是對大人世界的批判不遺餘力。

作者:雍小狼| 2015-03-27 12:20

所羅門的偽證

導演:成島出

主演:藤野涼子、板垣瑞生、佐佐木藏之介、夏川結衣、永作博美、黒木華、小日向文世、松重豐、尾野真千子

成長是一件奇妙的事,明明大家都是從小孩長成大人,但不知為何許多人長大之後就忘了自己還是小孩時的心情,老是指著下一代說他們中二、沒長進、小屁孩、草莓族,卻從未檢討自己是否早已忘了兒時嘴裡說著的理想、美夢、真理。成長路上多風雨,沿途坎坷長滿荊棘,少年們一邊流血療傷,一邊撿拾挑選自己對抗世界的武器;然而成為大人有了相對安全的立足之地後,有些人便選擇拿出雄厚資本購買大砲機關槍,威脅站都還站不穩的少年們只能走上他們規定的路線,絕不允許挑戰,就像《轉吧!企鵝罐》裡的小孩粉碎機,《親愛媽咪》裡的矯正機構,或是現實世界裡的集會遊行法。

1990年耶誕節早晨,藤野涼子在覆蓋積雪的校園中發現同班同學墜樓而死的屍體,警方雖然判定是自殺,卻有目擊者寄出告發信,指稱慣性霸凌他人的不良少年就是殺人兇手。學校和警察只想大事化小,讓事件早早落幕;而嗜血媒體則如餓虎撲羊,不斷散布自以為是的真實,卻導致另一個同學意外死亡,引發新的悲劇。憤怒又自責的涼子,決定不再依賴大人,要在校園裡舉行審判找出真相。

藤野涼子  


《所羅門的偽證》乍看之下是一部由霸凌引發的校園悲劇羅生門,但就像《告白》把重點放在找出兇手後的復仇與毀滅重生,《所羅門的偽證》的亮點除了抽絲剝繭尋求真相之外,更是對大人世界的批判不遺餘力。警察抱持著先入為主觀念自以為是地辦案,學校不肯正視霸凌只想著息事寧人,老師不容學生挑戰權威百般阻撓,媒體為了收視率妄加臆測擾亂視聽,父母則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不願面對他們的真心。

男學生的屍體在1990年耶誕節早晨被發現,宛如一把冰冷的刀子劃進佳節歡樂的氣氛中,割破一切和平的假象,使故事中的同學、師生、親子關係漸次崩潰。1991年,當劇中舉行校內審判時,也是日本泡沫經濟崩潰的時刻,藤野涼子長大畢業之後面臨的是景氣低落的「就職冰河期」,他們就此成為「失落的一代」。世代正義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日本人民也是心有戚戚焉,《所羅門的偽證》便是以校園審判為喻,讓少年少女建立屬於自身的秩序,並從大人手中奪回詮釋真相的權力。

甫降生於世,帶著鮮嫩欲滴的靈魂,少年少女的青春肉體似乎與死亡有著最遙遠的距離,然而在許多電影裡,「死亡」不僅逼迫他們看見長大後的現實,也是對成人世界最深沈的控訴。如《青春電幻物語》中,被霸凌首腦逼迫援交無法脫離泥沼的美少女津田,伴隨悠揚動人的歌聲從電塔上一躍而下;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小四在父親被警總迫害、朋友被幫派害死的狀況下,殺死以冰冷現實向他質問的女友小明;又如《赤貧的十九歲》中,男主角年幼時曾目睹幾個姊姊被強姦後自殺,或是活活餓死,出社會後又因出身貧賤始終無法翻身,最後在情急之下用意外得來的槍枝殺死三人。

是什麼樣的世界壓死了青春,或逼得少年少女動手殺人?

聖經裡的所羅門王擁有超人的智慧,無比的財富和巨大的權力,並以「所羅門的審判」故事中的英明裁決聞名。《所羅門的偽證》原著作者宮部美幸表示,在她眼中學校、社會、組織就是所羅門王,它們具有最高的權力,也應行使最大的智慧成就最公正的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將書名取為「偽證」,便是宮部美幸對虛偽社會做出的批判。以電影《第八日的蟬》橫掃日本電影獎項的導演成島出,用非常節制偶爾帶點溫暖的影像語言將這部巨作搬上大銀幕,一字排開華麗無比的資深配角演員陣容,襯托萬人海選脫穎而出的新秀主角群,更為本片增添許多可看之處。






文章網址~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269721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