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嘉瑩:我要提倡弱德之美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10-13 06:00  責任編輯: 胡睿

 

葉嘉瑩  


本報訊(記者陳夢溪)古典文學研究專家、詩人葉嘉瑩上周從溫哥華回國,昨日在南開大學的家中接受了記者的採訪。91歲的葉嘉瑩面色紅潤,因身患感冒,聲音沙啞,但依舊清晰洪亮。採訪中葉嘉瑩感歎,當今社會提倡成為強者,以強者為德,但她從小受到的教育提倡“弱”才是品德:“我不想從別人那裏去爭什麼,只是把自己持守住了,在任何艱難困苦中都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其實我這一生並不順利,我提倡‘弱德之美’,但我並不是弱者。”

葉嘉瑩兒時接觸到的中國古典文化讓她的一生都堅持遵循弱德之美。從四歲起開始背誦《論語》等古代經典作品,葉嘉瑩要求自己要“躬自厚而薄責於人”。“我一生都受這句話的影響。”葉嘉瑩說,“現在的社會提倡要奪取、爭取,要通過打倒別人、不擇手段地去爭取一切。”葉嘉瑩提的“弱德之美”的“弱”並不代表軟弱,而是一種在逆境中的堅持。

在葉嘉瑩看來,現在寫古體詩的人很多,但水準並不整齊。“現在有些人,知道一點平仄就去寫詩了。其實詩不在於寫的多少,在於你是不是一個真正的詩人。沒有真正的感情和感動,只是在那拼拼湊湊,寫多少詩也沒有用。”曾經有人給葉嘉瑩看自己的詩作,稱自己用古詩來寫日記,葉嘉瑩很堅決:“可以用詩寫日記,但這不是詩。”

今年9月10日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師範大學參觀時曾提出,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裏,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據《羊城晚報》報導,曾編纂過3套境內外語文教材的老教授曹礎基透露,在全球華人語文教材中,內地語文教材古詩詞內容是最少的。

葉嘉瑩一直以來致力於傳播中國古典詩詞,在二十年前就曾“上書”提倡應重視古詩詞教育。對於古詩詞在中小學課本上的增增減減,葉嘉瑩稱不在於收錄數量的多少,而在於老師怎麼教,更在於選擇什麼詩詞。“選的應是精華的作品,而不是糟粕的。如果沒有選好詩,那再多也沒有用。不在於外表的形式,不能望文生義、自欺欺人。”

葉嘉瑩在自己數十年的詩詞教育實踐中,一直對於幼兒接受古典文學作品很有信心。“不要看低小孩子的智慧,不要讓他們只背淺近的詩。”葉嘉瑩舉例稱,兒童常念誦的“鵝鵝鵝,曲項向天歌”這首詩是駱賓王幾歲時寫的小孩子的詩,“這不是一首好詩,背下來一點好處都沒有。不如就讓他們背杜甫的‘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他們一樣會喜歡。”葉嘉瑩曾在加拿大、中國臺灣、南開教幼稚園孩子們詩詞,在她看來,孩子們非常喜歡背詩。

葉嘉瑩稱,學詩要先誦讀,再背誦,但最重要的是要理解。“什麼是詩?”葉嘉瑩突然發問,又馬上自答,人是有感情的動物,人對於宇宙和人生的事物會有關懷和愛心,詩人是因為有了感動才會寫出詩來。如果讓孩子們理解詩人的感情從何而來,要讓小孩子懂,首先老師要懂。“老師都不懂,就讓學生亂背,背得都是錯字、別字,都不通,背了有什麼用?”

對於目前中國傳統文化的缺失,葉嘉瑩更直言不諱地批評了這種社會現象。“中國現在的年輕人,墮落、敗壞、膚淺,我們的傳統文化喪失,可是也沒有轉向西方文化,也沒有從心裏接受西方文化。”葉嘉瑩說,“現在很多年輕人追求西化,過西方的節日,可什麼是耶誕節呢,他們也不懂,只是湊熱鬧,為了吃喝玩樂。”葉嘉瑩稱,中國的年輕人做事,很少會去尋求文化方面的思考,“非常淺薄”,這種只追求時髦和享樂,沒有文化。

作為中央文史館館員、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葉嘉瑩選擇“葉落歸根”,決意晚年回國定居。南開大學校園內正在興建一幢集科研、辦公、生活於一體的“迦陵學舍”,為葉先生晚年的教學、工作與生活提供便利。

葉嘉瑩的助理張靜近年來一直形影不離地陪伴在葉老身邊,奔波于大洋兩岸,她對記者談起了葉先生在加拿大的日常生活:葉先生每日的早餐就是兩片麵包,一碗豆漿煮麥片,即使是吃這兩口飯,葉先生也往往會打開電腦,一邊讀郵件一邊囫圇吞棗地倉促吃完。只要UBC的亞洲圖書館開放,她都會到那裏去查資料、寫作和研究,風雨無阻。除了午間到亞洲系的休息室用自帶的午餐外,葉先生要在圖書館一直待到關門才離開。葉先生常說:“怎麼省事怎麼來,吃什麼都無所謂,填飽肚子而已。”晚餐時刻是葉先生一天中最輕鬆的時分,邊吃飯邊流覽報紙,葉先生最喜歡翻閱的欄目是時事新聞和文藝副刊,遇到關心的話題或精彩的文章,葉先生常常會輕聲誦讀。

採訪結束,有記者告訴葉嘉瑩,她將獲得某國學獎項的海外影響力大獎。葉嘉瑩聽罷笑了笑:我很惶恐。我只是個詩詞愛好者,算不上什麼國學大師。文並攝
文章來源: 北京晚報






文章網址~
http://people.china.com.cn/2014-10/13/content_727879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嘉瑩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