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多些恬靜,或許更好

2015-05-18 09:19 來源:天津日報

2015年4月23日,世界讀書日,中央電視臺一套節目現場直播了“中國好書”頒獎典禮。103歲高齡楊絳女士的《洗澡之後》和91歲葉嘉瑩女士的《人間詞話七講》同獲“2014年中國好書”殊榮。葉嘉瑩女士來到了典禮現場,葉老的那份從容之美、涵養之美、恬靜之美感動了主持人,也感動了現場和電視機前的無數觀眾。此前,主持人到天津葉老的家中採訪時,葉老表示:她喜歡多些安靜的時間,多讀些好書,多些靜思,多些與先哲的神交。楊絳的守靜功力更是了得,她和錢鐘書曾有過在春節時專注學問,面對前來拜年的客人只透過門縫寒暄幾句,沒有讓客人進屋,有些不近人情。正是因為她們有了這種超常守靜的功力,才鑄成大美之作。

“動靜等觀”。當下生活中,動感十足:熱鬧非凡的各種選秀,螢光棒與呐喊聲交織的演唱會,規模浩大的廣場舞,名目繁多的各種聚會,應接不暇的網路資訊,這些也的確為日常生活增添了活力,豐富了色彩。人的生命與動密不可分,生活中要有動態美,但不能過,更不能變味。追求動態美更不能演變成:公共場所的喧囂,極盡顯露能事的誇張動作,聲嘶力竭的吼叫,酒桌上的推杯換盞,資訊的有量無質,這都屬於厚動薄靜,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馬連良的《甘露寺》,侯寶林的《醉酒》,抑或其他有持久生命力的東西,沒有哪個是憑藉極盡顯露能事的誇張表達,他們憑藉的是“心正”、“意誠”,憑藉的是對生活的深刻領悟和準確把握,憑藉的是中和、含蓄、恰好、不過的表達。“過動”不僅不能很好地表達美,有時還沾染了急功近利、炫耀、拉關係等雜味,一些參與者深受被動之累、嘈雜之累、人情之累……大熱鬧後空洞無物,過情之後是疲憊。統計研究顯示:長假期間的頻繁聚會竟然與假期過後的離婚率上升有著些許聯繫。

守靜能安。韓國的一項長期跟蹤實驗顯示:長期身處節奏過快、喧囂的環境,少年易發注意力不集中,多動症等疾患,成年人邏輯推理能力會弱化,主管短期愉悅的細胞會更活躍。美國的腦科學研究也證實:長期守靜有利於神經細胞軸突的延長,有利於資訊在腦細胞中的存儲、分辨、比較與聯繫,有利於提升記憶力、分析力、判斷力與決策力,這些恰恰應驗了“水靜極而形象明、心靜極而智慧生”、“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等諸多中華古訓。南懷瑾先生生前90多歲時能夠邏輯清晰地脫稿演講兩個多小時,也是對“靜以修身、儉以養德”的極好例證。反觀當下,靜心思索者寡,誇誇其談者眾;安靜讀書者寡,推杯換盞者眾;沉靜修身者寡,縱情娛樂者眾。在這個全民大跳“快節奏”、全民感慨忙與累的浮躁時代,只有小比例人口能利用本就不多的個人時間潛心靜思、修煉自省,很多人40多歲就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疲憊感常現,不知是否與環境喧囂和個人的守靜力不足有關?

守靜以削冗舉要。資訊爆炸的當今,削冗、舉要力至關重要。此力不舉,個人就無法從雜亂的海量資訊中甄別出主資訊與有效資訊。此力足,主資訊得以甄別,有效資訊得以鏈結,創新性認知易得,大美之作可成。而削冗力、舉要力、甄別力、鏈結力的提升無一不需要守靜。當下,書破萬卷,路行萬里,紙質資訊、網路資訊同等重要。但萬萬不可因佔有資訊的過於求多而擠沒了“思”的時間,車多而不管理堵路,資訊多而不整理堵心,學而不思則罔。過多的資訊缺乏整理帶來的只能是負效用,只有在“不窺牖,見天道”的守靜中方能帶來創新與突破。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阿基米德的浮力定理,王陽明龍場悟得的“知行合一”,無一不是靠靜。沒有靜,“省身也不密,見理也不明”。

守靜以求“資訊一致”。神經生物學進一步證實,注重整理資訊使頭腦中資訊得以一致,不但有益於認知創新,而且有益於提升積極情緒占比。美國臨床心理學權威克勞甯格總結30多年的臨床經驗,堅信:幾乎所有的情緒問題都源自於頭腦中的“資訊不一致”。守靜能力的高低、中和情緒穩定時間的長短與“資訊一致的廣度和深度”直接相關,借助外部喧囂和外部評價所達到的心理平衡最不穩定,持續時間最短。小視野下的資訊一致能實現短期的心理平衡和情緒穩定。“大其心,容天下之物”下的資訊一致方能實現持續的情緒中和。楊絳百歲時感言: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誰得“內在資訊一致”之法,誰就得“真實幸福”之道。孔子的“朝聞道,夕死足以”中的精神幸福之“道”有此涵義,老子的“致虛極,守靜篤……全乃天,天乃道”更明示了“靜”與“道”的關係。

守靜而“無不為”。“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楊、葉兩位大師因守靜有了大為,並得人生之大樂。將守靜與善動相結合,在守靜中修身養性,在善動中發揮潛能,人生方能蓬勃!飽滿!“重為輕根,靜為躁君”,環境略顯喧囂時,多些靜,或許更好!

[責任編輯:yfs001]







文章網址~
http://health.gmw.cn/newspaper/2015-05/18/content_10667339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