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安靜,才有精進(悅讀)

2015年05月19日04:36

  91歲的葉嘉瑩女士曾表示:她喜歡多些安靜的時間,多讀些好書,多些靜思,多些與先哲的神交。百歲高齡的楊絳先生守靜功力更是了得,她和錢鐘書春節時一樣專注學問,面對前來拜年的客人只透過門縫寒暄幾句,沒有讓客人進屋,有些不近人情。正是因為有了這種超常守靜的功力,才鑄成大美之作。

  “動靜等觀”。人的生命與動密不可分,生活中要有動態美,但不能過,更不能變味。追求動態美更不能演變成:公共場所的喧囂,極盡顯露能事的誇張動作,聲嘶力竭的吼叫,酒桌上的推杯換盞,資訊的有量無質。這都屬於厚動薄靜,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守靜能安。韓國的一項長期跟蹤實驗顯示:長期身處節奏過快、喧囂的環境,少年易有注意力不集中、多動症等疾患,成年人邏輯推理能力會弱化,主管短期愉悅的細胞會更活躍。美國的腦科學研究也證實:長期守靜有利於神經細胞軸突的延長,有利於資訊在腦細胞中的存儲、分辨、比較與聯繫,有利於提升記憶力、分析力、判斷力與決策力。這些恰恰應驗了“水靜極而形象明、心靜極而智慧生”“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等諸多中華古訓。

  守靜以削冗舉要。資訊爆炸的當今,削冗力、舉要力至關重要。此力不舉,個人就無法從雜亂的海量資訊中甄別出主資訊與有效資訊。此力足,主資訊得以甄別,有效資訊得以鏈結,創新性認知易得,大美之作可成。而削冗力、舉要力、甄別力、鏈結力的提升無一不需要守靜。萬萬不可因佔有資訊的過於求多而擠沒了“思”的時間,車多而不管理堵路,資訊多而不整理堵心,學而不思則罔。過多的資訊缺乏整理,帶來的只能是負效用。只有在“不窺牖,見天道”的守靜中方能帶來創新與突破。

  守靜以求“資訊一致”。神經生物學進一步證實,注重整理資訊使頭腦中資訊得以一致,不但有益於認知創新,而且有益於提升積極情緒占比。楊絳百歲時感言: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誰得“內在資訊一致”之法,誰就得“真實幸福”之道。

  守靜而“無不為”。“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楊、葉兩位大師因守靜有了大為,並得人生之大樂。“重為輕根,靜為躁君”,環境略顯喧囂時,多些靜,或許更好。

  (摘編自5月18日《天津日報》,原題為《生活中多些恬靜,或許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9日 05 版)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章網址~
http://roll.sohu.com/20150519/n41330754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