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犯罪率變高 黃春明︰缺文學素養


黃春明黃春明說,要培養孩子閱讀興趣,大家可用朗讀書籍的方式講給孩子聽,進而誘發他們的閱讀興趣。(記者王揚宇攝)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作家黃春明與席慕蓉等六名作家,齊聚國立宜蘭大學舉辦「悅聽文學」活動,如同古代說書人,講述文學之美;黃春明感慨,從前農村教育程度低,現在碩、博士滿街跑,犯罪率卻比以前高,就是因為沒有文學素養,這要好好培養。

「好的文學作品除了用眼睛閱讀,也可以用耳朵欣賞別人讀出來的味道和感動!」黃春明邀席慕蓉、平路、向陽、廖玉蕙、吳明益,舉辦悅聽文學活動,各自朗讀挑選的文學作品,與在場聽眾分享。

黃春明說,自己以前是很糟糕的人,被退學、蹺家等事都發生過,但「閱讀改變了黃春明」,考上台北師範學校後如同「股票漲起來」,旁人對他改觀,他第一次為別人掉淚,不是親人過世,而是看到好的文學作品。

談到犯罪問題,黃春明指出,過去農業社會雖然九成以上的人不識字,但他們喜歡聽故事,例如三國演義、七俠五義等,養成忠孝節義的普世價值,現在教育普及,滿街都是碩、博士,犯罪率卻很高,這是因為沒有文學素養,學校教不到的。

「不是花錢就有用!」黃春明表示,鼓勵孩子閱讀,不是花錢買書送到偏鄉就行,若沒有培養閱讀興趣,書擺在眼前也沒用,如果有興趣,就算圖書館在山一端,孩子也會翻山越嶺去看書,大家可以朗讀書籍給孩子聽,誘發閱讀興趣。

黃春明鼓勵多閱讀、動手寫東西,不要只靠電腦,也要多說話互動,他自己很喜歡講話「感覺病好了一半」。






文章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5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春明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