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安民:出版的明天在大陸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24日 04:09 林欣誼/台北報導

初安民
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圖右,季志翔攝)獲頒年度出版風雲人物。


金石堂書店昨(23日)舉辦年終頒獎典禮,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因長年耕耘台灣文學,獲頒年度出版風雲人物;著有《被誤解的台灣史》、《被混淆的台灣史》的大眾歷史作家駱芬美,以新觀點詮釋台灣史,獲頒年度作家風雲人物。

初安民直言,出版最輝煌的年代過去了,他站在領獎台上,想為出版業發出兩個請命,「一是我贊成服貿,二是落實圖書定價制,書店的書不要再打折了。」

初安民會後表示,支持服貿之說是認為書籍銷量持續下滑,「台灣出版的明天在大陸」,不論是台版繁體書出口大陸、台灣在大陸經營出版社,「都是我們在談判過程應爭取的權益。」衛城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則不以為然,她認為:「開放出版品和開放投資是兩回事,雙邊出版如何開放,應該細緻討論,前輩不應以喊話方式簡單帶過。」

駱芬美表示自己求學時「台灣史」還是禁忌,直到她在大學任教,一講到台灣,「學生的反應卻好像我在說『異國的異國』,讓我更覺這是使命。」近年她在廣播節目講台灣史、進而出書,高倡:「台灣是我們所有的人生與意義。」

金石堂另公布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分為《在印度,聽見一片寂靜》、《浮光》、《濁水溪三百年》、《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S.》、《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從0到1》、《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獨裁者的進化》。

年度暢銷榜的新現象,則是台製書大躍進,前20名榜單內有11本台製書,遠勝去年的4本,也首度超越翻譯書;年度暢銷華文作家冠軍,由輕小說作者護玄二度連莊,反映輕小說書籍銷量持續成長。

三采出版社連續4年蟬聯金石堂暢銷出版社冠軍,在出版不景氣的時代,業績逆勢長紅;員工僅4人的衛城出版社,則以《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濁水溪三百年》兩本學術書獲頒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表現亮眼。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4000853-26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