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流作家劈腿 全靠情書善後

中時電子報 2014年04月06日 04:10 記者李怡芸/  專題報導

胡蘭成 張愛玲
才子胡蘭成(右)風流韻事不斷,曾寫信向張愛玲(左)懺悔。

陸小曼
▲陸小曼與徐志摩在婚前婚後均寫有不少情書。

大陸知名演員文章的婚外情,熱議程度打破微博紀錄。移情別戀,無論在哪個年代都令人難以接受!對生活感悟細膩的作家,劈腿的案例更是不遑多讓,善後靠的則是「情書」。知名的風流作家胡蘭成,劈腿後以情書向張愛玲懺悔;而徐志摩則是以情書讓陸小曼甘冒罵名選擇離婚。

近日,大陸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哲學文化助理研究員黃柏莉,整理收集了民國時期曾刊登在報章雜誌上的119封情書,從這些情書中也看到了一個時代的樣貌。其中,胡蘭成寫給張愛玲的懺悔信尤其受到矚目。

胡蘭成1

字字動人難挽芳心

胡蘭成的《今生今世》中曾自述一生中與8名女子有過關係,多情的他也使得張愛玲最後忍痛離去。在張愛玲離去後,胡蘭成寫信向她呼喚:「我坐在這兒,靜靜地等你,我的愛。而你,此刻在哪裡呢,真的永不相見了麼?」胡蘭成更憶及了當年倆人第一次見面的情景,只為自己讀了張愛玲的文章後便極為傾心,儘管被管家老媽以「張小姐不見人的。」回絕也不死心,信中直說:「那時只有一個念頭:世上但凡有一句話,一件事,是關於張愛玲的,便皆成為好。」

「你來看我,要我於小周同你之間做出選擇,我不願捨去小周,更不願失去你,我無法給出選擇,你在大雨中離去。」胡蘭成回憶了張愛玲的離去,也說自己「我終究是不能明白你的。你原是極心高氣傲的,寧可重新回到塵埃之中,也不甘讓我時時仰望了。」雖然胡蘭成懺悔情依依,但張愛玲仍給答覆:「我已經不喜歡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歡我了的,這次的決心,我是經過1年半的長時間考慮的。」

陸小曼

陸女為徐甘負荊棘

相較於胡蘭成對張愛玲終不能明白,陸小曼對徐志摩的傾心,正出於他「認清了我的內心」。在徐志摩給陸小曼的情書中說:「我愛你樸素,不愛你奢華。你穿上一件藍布袍,你的眉目間就有一種特異的光彩……素服時的眉,有我獨到的領略。」

陸小曼對徐志摩的「獨到」,也報以「為你我還是拼命一下的好,我要往前走,不管前面有幾多的荊棘,我一定直著脖子走,非到筋疲力盡我決不回頭。因為你是真正地認識了我,你不但認識我表面,你還認清了我的內心。」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6000759-260306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