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丹青:人生最有意義的點在轉捩點

時間: 2014-08-24 11:06:16 星期日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編輯: 王嬋


著名旅日作家、學者毛丹青新書《孤島集》由中信出版社新近推出,昨日,毛丹青亮相單向街愛琴海店,與讀者分享其創作初衷及人生經歷,日本NHK特派記者團對此也進行了全程跟拍。談及自己棄學從商又棄商回歸學術,毛丹青說:“人生最有意義的點,也許不是在起點,不是在終點,而是在轉捩點。”

《孤島集》濃縮了毛丹青在日本孤島27年的經歷,用全新的角度以色識人,感悟一段段人生路程上的談笑,帶來雙語作家對於日本文化的獨特感受。莫言評價好友毛丹青的作品說:“在我的關於日本的夢境裏,一定會有毛丹青這條魚在遊動。”

毛丹青北大畢業後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1987年移居日本,早年做魚蝦生意,現任日本神戶國際大學教授,專攻日本文化論。談到為何將書定名為“孤島集”,毛丹青解釋說:“早年因生活所迫,一度退學跟日本漁民做遠洋漁業生意,當時天天說日語,日語於我,就像大海一樣,而中文卻變成了一座孤島。也正是這段經歷,讓我的寫作始終秉持尊重生活的態度,平靜地評價人生。”

《孤島集》中,毛丹青用藍色、紫色、灰色等12種色彩描繪日常生活,對於用色彩映照人生的寫作視角,毛丹青說:“每一個色彩表達一段或是幾點經歷,目的是從日常的現場出發,描寫周邊的情景與人物。”






文章網址~
http://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4-08/24/c_111220303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