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休之死》作者 山本兼一肺腺癌逝世

2014年02月15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山本兼一日本直木賞得獎文學《利休之死》作者山本兼一(摘自網路),13日因肺腺癌逝世,享年57歲。


日本直木賞得獎文學《利休之死》作者山本兼一(見圖,摘自網路),13日因肺腺癌逝世,享年57歲。山本兼一善於書寫時代小說,透過歷史上的小人物述說當代的變遷,與小人物侍奉的有名將軍。由《利休之死》改編的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已在日本殺青,由市川海老藏、中谷美紀主演,4月來台上映。

山本兼一1956年生於京都,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成長,同志社大學畢業後,進入出版社工作。山本兼一對文字創作一直抱持興趣,30歲第1次投稿文學新人賞,初期寫現代小說,之後發現時代小說才是自己最愛的題材。

1999年《彈正之鷹》獲《小說NON》創刊150號紀念短篇時代小說賞佳作;2002年以《戰國祕錄白鷹傳》正式在小說界出道。2004年,他以安土城工匠的視點,描述織田信長野望天下雄心的《火天之城》,獲第11回松本清張賞,改編電影,2009年上映。

2008年《千兩花嫁》獲第139回直木賞提名,2009年終以《利休之死》獲得第140回直木賞,書中試圖解開「茶聖」千利休遭豐臣秀吉下令賜死的因緣,透過不同視點,重建傳奇茶人的一生。

2012年10月,山本兼一因身體不適入院檢查,發現罹肺腺癌,原情況好轉,去年底又入院,病情不見好轉,13日辭世。(中國時報)

山本兼一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5000979-2601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本兼一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