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級申訴


人只要懷有祕密,隨時隨地都覺得隔牆有耳。最近我的疑心病也越來越重了。(P.44)

一定是叔父的宣傳啦,因為他是個無論做什麼事,都想吸引眾人目光、奪取人氣的人,才會這樣把我當成笨蛋對待。他花了許多苦心想建立自己的地位呢,我看見他這子都替他覺得可憐。不過,他到底為什麼要到處放話說我發瘋了呢?真過分,叔父真是個惡人!(P.46)

不過無論如何,說我發瘋也太過分了!雖然對現在的我來說,遇到了這麼痛苦的事,如果真的發瘋說不定還會好過一點。(P.47)

快說吧,把所有事情都說出來,你再這樣拐彎抹角,我都想跟你絕交了。(P.49)

叔父他雖然有些不檢點,但不算是個壞人。(P.50)

人在墜落到痛苦深淵的最底部,無處可逃時,反而會得到新的勇氣呢。(P.77)

我最近才終於了解,人都只是為了他人的想法而活的人,人啊,太悲慘、太可憐了。每天只關注著成功或失敗、聰明或愚蠢之類的事,從早到晚汗流浹背地到處奔走,在這些瑣事中一天天變老,難道我們只是為了這些事而誕生到世間?那不是跟蟲子沒兩樣嗎?真愚蠢。(P.90)

我從很早之前就沒有輕蔑、憎惡、憤怒或嫉妒這些情感,一點也沒有,我只是模仿別人的憎惡或輕蔑做做樣子而已,心裡其實一點感覺也沒有,憎恨人是什麼樣的感覺?輕蔑別人、嫉妒別人......這些又是什麼感覺?我一點也不知道。(P.106)

我會說叔父、母親或是波洛涅斯的壞話,不是因為我輕蔑他們,我沒有那樣的資格。而是因為我恨他們。我總是被他們背叛,被他們捨棄,所以我恨他們。我打從心底信賴、尊敬他們,他們卻對我處處格外防備,以一副被迫觸摸噁心物品的表情,恐懼地對我苦笑。唉,他們明明是那麼上流的人,卻總是使出高明的手段背叛我。他們從來沒有對我敞開心胸過,倒也不曾吼過、打過我就是了。他們到底為什麼這麼討厭我?......但他們卻總是避開我,在背後批評我,擺出一派優雅的樣子,嘆著氣說「真傷腦筋啊」或「就是養尊處優的小少爺嘛」之類的話......(P.145、146)

一直以來,我暗中給了他多少庇護啊!沒有人知道這件事,就連那個人自己也沒注意到......不,那個人其實是知道的,他很清楚,就是因為他明確知道這點,才會故意輕蔑我。那個人實在太傲慢了。(P.158、159)






關於本書-
 書 名:越級申訴(駆込み訴へ)
 作 者:太宰治(だざいおさむ、Dazai Osamu)
 譯 者:湯家寧
 ISBN:978-986-88672-6-0
 出版社:逗點文創社
 頁 數:205頁
 出版日:2013年8月(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宰治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