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彰良獲直木獎

日經中文網2015/07/17

東山彰良  

  7月16日,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第153屆芥川獎和直木獎評選會在東京舉行。直木獎授予生於台灣的東山彰良(46歲)的《流》(講談社出版)。芥川獎的獲得者為搞笑組合「PEACE」的成員又吉直樹(35歲),作品為《火花》(刊登於《文學界》2月號),另一名獲獎者是羽田圭介(29歲),作品為《Scrap and Build(暫譯:廢棄與重建)》(刊登於《文學界》3月號)。

  直木獎得主東山彰良的父母生於中國,他本人出生於台北市。9歲時來到日本,現在居住於福岡縣。首次入圍直木獎即正式獲獎。《流》以1975年的台北等地為舞臺,描寫了年輕的主人公在探尋祖父被殺之因的過程中,從另一個側面認識了中日戰爭的故事。

  直木獎評選委員、作家北方謙三對《流》大加讚賞:「出色地描寫出青春的純粹,具有普遍性。這是完美無瑕、20年一遇的傑作」。在記者會上,東山表示,「我在台灣出生,日本長大,在兩個地方都被當做客人。對我來説,家庭是讓我擁有穩固的身份認同感的場所。我帶著這種想法寫出了這部小説」。

  芥川獎的獲獎者羽田圭介生於東京都,早在高中時期,就曾以小説《黑冷水》獲得過文藝獎。4次入圍本次終於獲獎。《Scrap and Build 》講述了一個青年照顧行動不便祖父的故事。

  芥川獎評選委員、作家山田詠美評價稱,「護理的情景描寫十分傳神,創造了新形式的家庭故事」。羽田在記者會上喜悅地表示,「心情興奮地超乎想像,連自己都非常吃驚」。

  頒獎儀式將於8月下旬在東京舉行,獲獎者將獲得正獎懷錶和副獎100萬日元獎金。


東山彰良_又吉直樹_羽田圭介
獲得直木獎的東山彰良(左)獲得芥川獎的的羽田圭介(右)和又吉直樹(中)。(16日,東京都千代田區)








文章網址~
http://zh.cn.nikkei.com/trend/traditional-culture/15276-20150717.html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