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籍作家王震緒 榮獲日本最高榮譽直木獎

自由時報2015-07-16 20:38

東山彰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文學振興會所主辦的「第153屆芥川獎及直木獎」於今日(16)晚間公布得獎名單,由台灣籍作家王震緒所著作的小說「流(りゅう)」獲得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譽「直木獎」。

根據《中央社》報導,王震緒筆名為「東山彰良」,他從9歲就移居到日本,至今仍持中華民國護照。他提到,之所以將筆名取作「東山彰良」,是因為他的祖籍是山東省,因此取「東山」二字,而「彰」則是因為小時候曾在彰化待過一陣子。

王震緒表示:「《流》的故事是取自父親口述祖父的故事,大半是真實的,後來經過一番構思,以父親為小說中的主角撰寫。」

書中以1名17歲的少年葉秋生作為視角,來描述其祖父葉尊麟、父親葉明輝的故事,內容描寫葉尊麟於1975年遭人殺害,葉秋生開始搜尋犯人,並牽扯到國共內戰的歷史。

日本的媒體、書評家對「流」讚譽有加,有書評大讚「流」是世界文學級的小說。有書評則表示,撰寫功力一流、頗能呈現台灣。

王震緒表示對「流(りゅう)」這本小說感到很滿意,在商業上的銷售成績也相當亮眼。而出版王震緒小說的講談社,也將為王震緒在東京帝國飯店舉行記者會。

現年46歲的王震緒在日本建立家庭,育有2子,目前在大學擔任講師教導中文。

直木獎2015  

王震緒獲得「直木獎」。(中央社)

 

流  

王震緒作品「流」。(中央社)

 

 






文章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16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震緒 直木獎 東山彰良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