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來就有罪?吉田修一筆下人性的脆弱與寂寥

妞新聞 niusnews 2015-01-03

吉田修一

你看過妻夫木聰、深津繪里主演的《惡人》,或是藤原龍也的《同棲生活》,以及前一陣子的《再見溪谷》嗎?這些電影全都出自吉田修一的小說作品,擅長描寫城市中寂寥的都市人,尤其是年輕人們在現代社會的拉扯衝突,細讀下慢慢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如果你曾經有一刻感受到孤單疏離,那麼在書中一定能找尋許多慰藉,原來有這麼多人和你一樣,期待有一天能夠被理解、包容。

從一件驚世駭人的兇殺案開頭,完整探討犯人、加害者與被害者、好人與惡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有這麼容易區別嗎?故事中融合孤獨人們的愛情,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解決自己的寂寞,就連犯罪的動機也是這個?十惡不赦的惡人其實也沒那麼壞,好人也是有邪惡的一面,是一本值得深思的好書。如果我們總是用二分法來看事情,卻不去想一個人的成長歷程、所處環境的背後故事,的確可以輕鬆下定論。但事情永遠不是我們想得這麼簡單…..

妞編輯好喜歡這種同居室友的故事架構,書中共分成5個章節,以不同視角述說每個人的故事,如果你以為這部只是描寫年輕人的日常生活,這可就大錯特錯了!當人類選擇冷漠、虛偽的生活,檯面上的歡樂都顯得虛假,縱容任何踰矩的事情發生,但卻不肯去面對解決。對於朝夕相處的室友們,也無法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當發現事情真相,開始導向可怕的方向……。

你聽過被強暴的女孩長大後,可以跟強暴犯結婚生子嗎?《再見溪谷》正在探討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關係。不幸的人生是自己的決定造就,還是命運早已在冥冥之中註定,懷有罪惡感與寂寞的兩人,幸福對於他們來說難道就那麼困難嗎?作善用脫離社會框架的題材,描寫社會邊緣人物,讓人停下來思考人的多個面向。

吉田修一的作品取向多元,不是每一本小說都帶有黑暗憂鬱的情節。《橫道世之介》反而是一本讓人心頭一暖的小說。故事相當輕鬆有趣,描述一位大學生横道世之介,從外地來到東京讀大學的戀愛與日常生活,他是個帶給大家快樂與正面能量的人,看完好想交個像橫道世之介的好朋友男朋友也可以。

吉田修一絕對是最愛來台灣觀光的日本作家,已經來台灣40多次的他,故事中的故事主軸以橫跨中日的情感,細膩書寫台灣美麗的風景,從他人眼中看見的台灣,也許是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的那一面。由四段動人故事拼湊出這本書,對於土地的情感,與對於來到異鄉卻產生故鄉的心情,產生「他鄉即是故鄉」之慨……。看完《路》不僅能更認識台灣的迷人之處,對於親情、愛情的深刻描述,往往讓人忍不住默默淚流滿面……

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為了自己所愛之人被傷害而生氣,作者想要表達在這層怒氣之下,其實是由愛當作出發點,所產生的情緒。當這世上有人選擇情緒不再波動,是不是也因為他們再也不相信愛呢?以一段多年前的兇殺案衍伸出的三段故事,犯人在殺人之後留下大大的「怒」字,出現了三位來歷不明的男女,他們與兇案之間有什麼關係?

精選出吉田修一的6本必看小說,我們將發現吉田修一在平易近人的敘述風格下,卻讓內心泛起了不少漣漪……







原文網址: http://www.niusnews.com/=P1c6c579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田修一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