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修一《路》給台灣的情書

2013年10月05日 04:09 林欣誼/專訪

吉田修一
吉田修一帥氣親切,風靡台日兩地讀者。(林欣誼攝)


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小說《路》,堪稱是一部寫給台灣的情書。電影《海角七號》中以一封60年才送達的情書象徵台日間複雜情感,吉田修一受電影啟發,寫出這部橫跨台日、描繪兩地情誼的溫暖之作。他序中深情告白:「10幾年來,我深深為台灣著迷,一直都想著,有一天要以台灣為舞台來寫小說。」

高鐵為背景寫兩代情

因為熱愛台灣而來台不下數十次的他,吉田修一近日為新書《路》的宣傳抵台,3日在台北舉辦第一場簽書會,帥氣外型和親切魅力風靡讀者,現場擠進超過200名書迷。他說:「幸好大部分讀者對這部小說都感到親切,沒覺得我寫的台灣不道地,那我就安心了。」

精心構思的《路》以台日合作的台灣高鐵興建為背景,描寫兩地間兩世代、多組人物的情誼,包括年輕一代的跨國曖昧戀情、日本駐台主管與酒店小姐間的露水真情,以及「灣生」(日本時代在台出生的日本人)日本老人帶著當年對台灣同學的虧欠重返台灣。吉田這部作品的企圖心龐大,也是少數不只著墨殖民歷史,更將台灣當代情景躍然紙上的日本文學作品。

看《海角七號》痛哭

縮短南北距離的高鐵,也鮮活象徵了台日兩國的再一次相繫;書中不僅對台北街道、店家的描繪具體如真,吉田修一還曾親自到訪高鐵的燕巢總機場,生動寫出南部鄉村的土地氣味。他描繪高鐵內部台日合作細節也高潮迭起,寫實呈現兩國人不同的工作習慣,令人嘆服。

他表示,當年在台灣看《海角七號》時,儘管看不懂字幕,卻在最後一幕《野玫瑰》大合唱時淚流滿面,回到日本再看一次,在同一處再度哭到忘情,「若沒有這部電影,我寫不出《路》。」

他說,情書寄了60年才到,看似漫長,但情感卻不會消逝,這促使他擴大《路》的時間向度,加入老一輩「灣生」的故事。

寫作喜歡從別人出發

吉田修一自1997年以以處女作《最後的兒子》獲文學界新人賞出道,出版過10多部作品,台灣幾乎悉數引進。他擅長描寫都會情感,但作品風格多元,橫跨嚴肅與大眾文學,如早年名作《同棲生活》描繪都市疏離,巔峰代表作《惡人》從兇殺案件帶出城市底層的人物處境。(中國時報)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005000888-2601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田修一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