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修一逛出台味 樂於迷路

2013年11月17日 04:09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吉田修一
吉田修一的新作,是少數日本一線作家以台灣為命題的小說。(記者李怡芸攝)


在台灣共有17本作品的日本暢銷作家吉田修一,幾乎每3個月就來台,以行動表現自己對台灣的喜愛,但他卻很難一言以蔽之地形容自己為什麼愛台灣,他說:「討厭的東西很容易講理由,但喜歡的東西很難,就像戀愛。」

新作《路》在台出版,他驚訝於自己在台灣的讀者比日本年輕,早在10多年前初次來台時,走在台北街頭他還能夠分辨出台、日,但現在「尤其年輕人,根本看不出差異。」但在這細微的差異中,吉田修一以台灣興建高鐵為主軸,交織著台日三個世代的情感糾葛,寫出台灣的政治氛圍,夜市的氣味......。

讀者認為吉田修一必然在台灣做很多的田野調查,但他在台灣最常做的事,和他在日本相同:泡溫泉、公園散步,喝咖啡。

在《路》當中描述了二戰後在台灣出生,卻被遺棄在台的「灣生」的身分認同問題。從《悲情城市》到《海角七號》,台、日交織的歷史記憶特別觸動吉田修一,可說他是被電影勾起了寫《路》的想法,台灣對日本的集體記憶與特殊情懷,他認為從311地震後也讓日本人感受到了。

吉田修一的《惡人》也已在大陸出版,因此在台北的簽書會上甚至有上海讀者特別前來,他坦言不見得分辨得出台灣人和大陸人,但他看到台灣人的特質:「從我的台灣友人中,我感覺台灣人很堅強。」至於中、日、台的文學,他倒不認為村上春樹若得諾貝爾獎會令自己特別開心,而莫言的小說他則是十分喜歡!(旺報)







文章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7000844-2603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田修一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