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


把強逼女主角重修舊好的前同事藤岡悟其實是個壞傢伙的人物特性寫得維妙維肖。畢竟,要把一個壞傢伙寫得躍然紙上,很不容易啊!(P.28)

這如同學校裡的欺凌事件一樣,施暴者多半不承認自己的犯行,因為人是很容易把自己正當化的動物。......口頭上的道歉,卻殺了對方挖了坑洞埋下的惡徒才令人毛骨悚然。我建議您,一開始不需刻意而為,只要把看似不像惡劣之徒,慢慢地浸透到讀者的心中。(P.40)

進一步說,只有當事人不覺得自己悲慘,而周遭的人為他處境淒涼,這才給人悲傷的強烈印象。(P.41)

因為有些惡徒的處境很可悲,他並不想為非作歹卻不得不犯下惡行。(P.46)

什麼樣的小說人物最令讀者印象深刻呢?最多的就是始料未及的人物吧。例如,原本你以為他是好人,其實他卻是個惡棍。(P.51)

從對方穿著鞋子的等級,確實可以看見其經濟能力。(P.52)

我告訴各位,觀察人物的時候有個訣竅。你可以觀察對方的視線。從對方關注的眼神,就能窺知其興趣的所在。(P.53)

「你有說不出的苦悶,可有人一旦問起,你也不得不說。」(P.61)

把人物描寫得完美無暇,有時也會激起讀者的反感。(P.81)

作家最終只能孤軍奮戰,它是孤獨的行業。(P.102)

人生的閱歷越是豐富,自然較能寫出雋永的作品來。(P.105)

讓故事中的登場人物,尤其要讓主角「歷盡各種艱難」,亦即不讓其輕易地達成目標。(P.110)

應當要想方設法讓主角吃盡苦頭,把主角折磨得如喪考妣才行。(P.111)

A和B的關係越是糾纏難解,故事性就將更豐富趣味。B遭遇到磨難,A便要受盡痛苦,他更能體會克服苦難的複雜心境。(P.119)








關於本書-
 書 名: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 成為頂尖小說家的十堂必修課(小説講座 売れる作家の全技術: デビューだけで満足してはいけない)
 作 者:大澤在昌(おおさわ ありまさ、Osawa Arimasa)
 譯 者:邱振瑞
 ISBN:978-986-384-007-7
 出版社:野 人
 頁 數:369頁
 出版日:2014年12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沢在昌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