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若英新書《我敢在你懷里孤獨》6月大陸新售

來源︰海峽之聲網 2015年06月05日 19:56



我敢在你懷裏孤獨

奶茶新書平面圖



  海峽之聲上海6月5日訊(記者 程娟娟)

世界這麼大,你我這麼小。我們該如何自處與相處?奶茶劉若英花一年的時間探討、反思,寫出《我敢在你懷里孤獨》一書。記者4日從世紀文景出版社獲悉,6月3日,該書台灣版上市,內地出版方世紀文景則在同一天開始預售,每分鐘訂出100本。

  劉若英此次作品《我敢在你懷里孤獨》,是眾多港台明星書中難得的兩岸同步策劃,同步發行。書中收錄劉若英長文自白、與八位朋友對白,以及53張精選攝影圖片,探討自處與相處的關系。6月3日,該書台灣版上市,內地出版方世紀文景在同一天開始預售,精平裝兩個封面都頗具文藝範兒和設計感,讓奶茶大愛難以取舍。預售當天劉若英書迷15分鐘搶光1500本精裝簽名本,平均每分鐘銷售100冊。

  自處與相處,這是奶茶劉若英近來不斷思考和與朋友探討的話題。兩歲就開始擁有自己房間的劉若英深信獨處里自由的美好滋味無可取代。習慣一個人,隨時保持說走就走的狀態,使得結婚、生子“這件對大部分人來說算是稀松平常的事”,卻成為了奶茶“生命中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

  懷孕期間,劉若英行走于台北的弄堂,訪問王浩威、五月天石頭、五月天瑪莎、宋冬野、林奕華、陳綺貞、詹仁雄、盧廣仲八位好友,寫作新書《我敢在你懷里孤獨》。書中收錄的一篇長文自白和八篇深入對談文章,都是為了確認一件事──一個人、兩個人,再多人,都要能安然相處,同時自在獨處。

  角色轉變後,劉若英仍然勇敢地發聲“我敢在你懷里孤獨”。她花一年的時間探討、反思獨處與相處的道理,在矛盾中尋找答案。劉若英說,其實三個人要比兩個人,兩個人要比一個人更勇敢。為什麼幸福人妻不能感嘆秋天的蕭瑟?夫妻一定得什麼事都黏在一起,同進同出?她將自己和先生的書房安置在家里最遠的對角線。兩個人可以欣然在同一個時間出門,卻到不同的電影院看各自想看的電影。

  說到寫作《我敢在你懷里孤獨》的初衷,劉若英說“在生產前,寫作這本關于‘自處’與‘相處’題目的書,對我,也許就像切?格瓦拉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般,在進入人生另一階段前,透過與朋友的對談,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並試著尋找未來可能會走的路。我想保有孤獨的自由。我很珍惜這種自由。這是書名的由來。因為保有你,我感覺幸福;同時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邁入新階段的奶茶對人生況味有了更深的理解,她是俏皮的心靈導師,是相處的餞行者。張嘉佳在內地版序言中說“我喜歡劉若英,不是她某一個階段,而是整場開花的過程。讀這本書,奶茶只有一杯,冷冷熱熱,醇醇淡淡,全在一杯里。”

  奶茶的心理醫師王浩威在“自處相處”的訪問中也反過來成為了奶茶的提問對象。他評價“奶茶的文字沒什麼花俏的字眼,也沒有寫任何煽情的故事。她的文筆只是順著她的思考,她對生命世界的種種思考,自己的,還有別人的。”








http://www.hxvos.com/news/2015-06/05/cms858370article.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奶茶 劉若英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