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顏值無關文學的價值

新浪读书2015年08月26日10:26 深圳商報

張皓宸

  今年以來,90後作家張皓宸,先後在南京、成都、天津、上海等城市舉辦讀者簽售會,因外形清新俊朗,顏值較高,引來明星般的轟動效應,被讀者親暱稱為“當紅小鮮肉作家”。有網友懷疑,張皓宸是在賣書還是在賣臉?

  娛樂時代需要偶像和話題來提升關注度和興奮點,所以每天都在不停地生產著各種話題,塑造著能夠激起民眾瘋狂熱愛的偶像,特別是近年來電視真人秀節目極盡所能地火拼“顏值”,推波助瀾,使“顏值經濟”成為一種時尚和潮流。這股風如今已經刮到了各個領域,日前,在第16屆喀山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47秒84榮獲冠軍的河南小夥寧澤濤也“被顏值”了,一批少男少女已經從“寧澤濤獲得首枚世錦賽金牌,創造亞洲游泳歷史”的光環中“劈腿”,把目光聚焦在寧澤濤六塊腹肌的健壯體型和英俊陽光的長相上面。其實,對於演藝明星和體育健將來說,他們畢竟需要經常“抛頭露面”,有一副漂亮、英俊、健康的外表,至少可以讓觀者“賞心悅目”一些,但如果這股“顏值”之風刮到了文壇,過度地去消費作家的外貌而非關注文學本身,那是一件十分悲哀的事情,打個比方,在以相貌決定文學價值的評判標準下,像莫言那樣的長相,他就是努力上個十八輩子,也不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化獎。

  事實上,把美女或者美男的標籤張貼在一個作家的身上時來已久,衛慧、木子美、安妮寶貝、棉棉就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可謂是人盡皆知的美女作家的代表人物,韓寒、劉衛東、南山雪、袁帥等當年也曾榮登中國十大美男小說作家排行榜。發展到現在,美女作家、美男作家已經多如牛毛,一些媒體和網站製作的“美女美男作家排行榜”真是“你方唱罷我登場”,文壇被香粉之氣彌漫。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作家和演藝界演員一樣,也需要明星效應了,一些讀者開始關注作家的性別和外貌,由此才對作品感興趣。前不久,河南衛視就“創造性”地讓文學“成功”傍上了近些年來熱爆天的電視真人秀,推出了一檔《文學英雄》綜藝節目,讓作家與影視明星們一對一搭檔,以答題、探險和演講等形式開展文學PK賽,帶領觀眾“一起感受中國文學的魅力”。雖然聽上去有些高雅,但內核還是真人秀節目的“拼顏值”,《文學英雄》所邀請的8位嘉賓,個個年紀輕、顏值高,收視率自然不用愁,但這跟文學欣賞跟文學創作一毛錢的關係都沒有。

  文學跟作家長成什麼模樣有關係嗎?答案是絕對的:沒有任何關係。錢鍾書先生曾說:“假如你吃了個雞蛋,覺得好吃就行了,何必要看生蛋的雞是什麼模樣?”經濟時代,純文學走向了低潮,這不是時代的錯誤,原因是作家的創作完全背離讀者的閱讀取向。在文學越來越邊緣化的今天,給寫作者貼上“美女作家美男作家”的標籤,除了是一種商業的炒作運營手段,能吸引一些目光外,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作家拼顏值現象的出現,是行銷的勝利,而非文學的勝利。在行銷的勝利下,作家被插上了出售的草標,“文學”被迫淪為一個消費的符號或物件,這是一種十分粗暴的行為。一個作家如果長得不夠顏值爆表,似乎可以去韓國一趟,讓手術刀將自己修理得英俊瀟灑;一個作家作品如果寫得不夠優秀,即使長得貌若潘安,在當下這樣一個“喜新厭舊”的時代背景下,也是難以長久立足的,說到底,作家作品的內在成色才是最最要緊的。在文學飽受衝擊而變得日趨淺薄的當下,我們的作家們自己首先必須自立自省,亮出去的不是漂亮的臉蛋,而是成熟的作品。

张皓宸1

(馬朝虎)
(責編:吳純)









*張皓宸的照片來自於他個人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hanghaochen415

文章網址~
http://book.sina.com.cn/news/c/2015-08-26/1026762914.shtml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