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蠡園驚夢》擬拍電視巨制 曹可凡將自編自導自演

新浪读书2015年08月22日16:36 新浪讀書

曹可凡

  今年年初,主持人曹可凡回應習近平主席關於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講話,攜手家族史學者宋路霞推出籌備四年的40萬字長篇《蠡園驚夢》,這部由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家族史巨制回顧了曹可凡曾外祖、無錫王家闖蕩上海灘的精彩傳奇。

  8月21日上午,《蠡園驚夢》在上海書展舉辦簽售活動,曹可凡現場以一元價格將著作影視版權轉讓給當天影業,並擬投拍80集電視巨制。上海當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邵永華則宣佈,《蠡園驚夢》將會是當天影業出品並製作的第一部影視劇作品,並現場邀請曹可凡擔任電視劇總導演、編劇及主要參演演員,而此次授權儀式也成為了當天影業在行業內的首次亮相。

  影視作品原著普遍輕質化

  縱觀如今電視螢屏,熱播劇除了阿姨媽媽婆媳關係,最多的就是網路文學改編劇,影視作品借力原著圖書“圈粉”,而原著圖書又再以影視作品為臺階,二次攀登大眾關注高峰。影視與圖書的聯姻,顯得愈發緊密,互為延伸展現。處在話題風暴中心的《何以笙簫默》、《花千骨》、《華胥引》、《盜墓筆記》以及《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均成為第一代網路小說煥發“第二春”的典型。

  雖然百花亦可齊放,但核心內容過於輕質化與泡沫化仍非長久之策,如果缺乏底蘊深厚的原著作品,單一形態文化產業鏈或將面臨再而衰三而竭的困境。曹可凡表示:“前陣子,看到《北平無戰事》這樣叫好又叫座的歷史題材電視劇出現,深感欣慰,《蠡園驚夢》同樣是經過多年打磨,以一部家族史,映射半部民國財經史之作。相信這樣的題材能夠給電視螢屏不一樣的質感。”同時,他也別出心裁地計畫將《蠡園驚夢》電視劇製作成普通話、上海話兩個版本。

  如此厚重的鴻篇巨制的影像化呈現,必須經歷漫長而艱苦的過程,製作方和創作者在先期很難得到資金或是市場的反哺。邵永華表示,當天影業首次發力蓄力已久,早在去年上海書展期間,就已經開始尋覓適合影視劇改編的原著IP,經過一年的尋尋覓覓,終於將目光鎖定了《蠡園驚夢》,此番斥鉅資強勢投入,也直接促成了這部作品搬上電視螢屏。

  曹可凡首度自編自導自演

  此番當天影業邀請曹可凡自編自導自演《蠡園驚夢》,對他來說,可謂挑戰不小,壓力不小,作為一名老主持、新演員,他坦言:“我在演出上還只是個‘菜鳥’,遠沒達到那種完美的境界。同時,也正慢慢感覺演出帶來的樂趣。”

  好在,除了堅實的原著基礎,曹可凡在導、演上的合作對象及圈內好友都是名家大腕,曾經電影《金陵十三釵》的拍攝經驗,首次觸電的他起點頗高,不但有機會現場觀摩大導張藝謀的工作,還對布光、走位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更牢記了張藝謀關於“需要掌握人物精髓,也許只是一個字,但這個精髓必須深入到骨血裏”的理論,而奧斯卡影帝克利斯蒂安貝爾的對手戲給這個“菜鳥”演員上了具有活力的表演課,對細節的看重,對道具的反復檢驗,是貝爾給曹可凡留下的深刻印象。回憶起當時情景,曹可凡不無感慨地說:“這真是一節關於導演、表演的大師班課程。”

  在《蠡園驚夢》演員陣容方面,曹可凡擬邀請具有南方尤其是上海背景的資深演技派,王志文、吳秀波、孫儷、湯唯、胡歌,都在他期待的合作名單之中。其中,好友吳秀波對曹可凡的演技提升,就有不少肯定與助益:“我看了《金陵十三釵》,這裏面你是最不會演戲的,不過也是最不像演戲的。”他告訴曹可凡,自己的表演心得在於“演一個角色,千萬不能有雜念”。對此,曹可凡表示獲益匪淺:“我沒有技巧,我在導演喊開麥拉的時候,可能有千萬個雜念,但一開拍,我就學著想像角色的內心,鑽到角色的肚子裏去。”

  舞女加流氓是誤讀上海

  不知從何時候開始,有太多電視劇導演,就為了假裝門面自己的文化檔次,成幫結夥紛紛湧向上海,是驢子是騾子都強撐著自己拉車去遛一遛,然後拍出無數曲解舊上海十裏洋場的連續劇,好象舊時上海,除了歌女、舞女、黑社會、青幫紅幫流氓整天打架再無其他。且久而久之,就讓看電視的人真以為早先上海也就只有這點模樣了。“把《上海灘》看成是上海的基本生活範式,這是一個天大的誤會。”曹可凡表示,雖則是一代人的電視記憶,但《上海灘》其實也是誤讀上海的濫觴:“郭寶昌先生拍了一個《大宅門》,可是上海有更多的‘海派大宅門’,現在所有看到過的影視劇描寫民國時候的上海,基本上對民國上海是不理解的,他對民國上海只有一個概念,甚至只有一個錯誤的概念,光憑想像,沒有深入到那個年代的血脈,不瞭解那個年代裏那些人是怎麼想的。你看那個時代的人寫上海,你看穆時英寫舞廳,那為什麼活靈活現?那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生活中每天就是在舞廳裏嘣噠。而現代人寫那些東西,根本對史料不瞭解,都是帶著《上海灘》當年的感覺,那當然是錯誤的。”

  《蠡園驚夢》,就是希望拍出一部“海派大宅門”,通過事事有出處的詳考,向後人展示真正的民國上海,正如作家麥家所評:“舊上海固然魚龍混雜雲譎波詭,但仍然還有如白手入滬的無錫青年王堯臣(即可凡兄的曾外祖父)、王禹卿兄弟一步一腳印,在風雲際會的魔都嶄露頭角,立地頂天,由經濟而實業,由實業而政治,縱橫商、政、文等領域,藉此漸漸改變了家族,改變了行業,並終以某種意味改變了這個國家。”

曹可凡


(責編:W)







http://book.sina.com.cn/news/c/2015-08-22/1636762084.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可凡 蠡園驚夢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