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勇氣與驕傲在黑暗中種下一道光

作者: 海倫清桃
出版社:暖暖書屋
出版日期:2014/12/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091053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用勇氣與驕傲在黑暗中種下一道光

內容簡介

  一個在花蓮門諾醫院出生的台灣小女嬰,卻在老天爺的安排下一歲時遠離父母親,獨自留在了越南,就此度過十三個年頭。

  一個十三歲大的越南小女孩,向地下錢莊借了五千美金,自己開了一家雜貨店,一手籌辦所有的進貨、銷貨、送貨。自己去見學校校長,懇求其同意讓她辦理休學,因為她需要賺錢。

  一個十七歲的台灣女孩,在姊姊及父親相繼過世後,扛起家計,成為一家之長,照顧悲傷的母親和未成年的弟弟。獨自前往泰國處理父親留下的木雕工廠資產。之後更只帶著三十五萬元台幣到美國念書,最多時身兼四份打工,就是希望要當一位不再被人騙的聰明人,也為父母爭一口氣。

  一個完全沒演過戲的台灣女孩,因緣際會在越南出演電視劇,從被喝斥質疑開始,三年後拿到最高殊榮的越南影評人協會最受歡迎電視女主角獎,台灣女孩成了越南影后。

  一個越南影后,為了讓母親能在台灣看到她主演的電視劇,毅然以新人之姿投入台灣演藝圈,卻因「越南印記」而屢屢失敗。連面試「越南女傭」角色,都因刻板印象沒有那麼漂亮的越南女傭而被拒絕。

  一個正努力奮鬥、挫折與希望交替的台灣女孩,面對著母親車禍過世、弟弟厭世自殺,就此只剩下自己孤獨地活著……

  台灣女孩 越南影后
  海倫清桃 說:
  離別是老天從我一歲開始就要我面對的人生課題。
  除了心碎、不捨、無奈,我學到了珍惜和堅持。

  在越南這樣窮困看不到希望的地方(1993年2月美國才對越南解除禁運),只有外婆給予的照顧、父親母親長年從台灣傳來的書信教導及關懷,是我生活下去唯一的動力。

  從小就體會到人心的險惡,但是如果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情,一切都將沒有意義;如果不能堅持原則,我將繼續的失敗下去。

  人生旅途多次遭遇巨變,每當我窮途末路無路可走時,發現到唯一的方法就是繼續向前行。

  家人相繼的離世,原以為我會就此枯萎孤獨終老,一天早上我望著陽台外的藍天,我深呼吸一口氣並閉起眼睛, 回想著當初在越南時僅有立錐之地的處境,我開始重新作夢。

  面對命運,我謙卑也倔強
  面對離別,我心碎又珍惜
  面對挫折,我苦悶但高傲
  面對歧視,我無奈卻堅定
  悲傷 帶不走我的勇氣與驕傲
 
  因為我知道
  真實的勇氣,就是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並帶有憐憫的心。
  所謂的力量,就是在黑暗中找到光明的能力。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人生故事,
  讓許多走不出思想和經濟困境的人,可以再度擁有愛與勇氣。

海倫清桃

作者介紹

海倫清桃 / 阮菁(清)桃

  一歲,被老天爺安排離開父母,獨自留在越南,由外婆扶養長大。
  十三歲,為了照顧生病的外婆,向高利貸借五千美金,開了一家雜貨店。
  十四歲,從小照顧我的外婆過世了;我終於回到台灣與家人團聚。
  十六歲,姊姊車禍過世,只和她一起共度兩年生活。
  十七歲,父親因姊姊過世受刺激而第三度中風,纏綿病榻八個月後也離開人世間了。與我短暫的三年緣分。
  二十二歲,無心插柳,進了越南演藝圈,從被喝斥開始努力。
  二十四歲,得到最高殊榮的越南影評人協會最受歡迎電視女主角獎,台灣女孩成了越南影后。
  二十四歲開始,想在台灣陪伴母親,放下影后頭銜,以新人之姿屢闖台灣演藝圈,卻因「越南印記」而失敗告終。連面試「越南女傭」角色,都因刻板印象沒有那麼漂亮的越南女傭而被拒絕。
  二十六歲,母親也發生車禍,離開我了。
  二十八歲,弟弟因為對人生絕望而自殺,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二十六歲開始迄今,為完成母親的願望,決定不再離開台灣,堅定面對台灣演藝圈的大門,要以熱情及勇氣在荊棘中澆灌出甜美的果實。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