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倫清桃新書發表 文筆細膩描述真實人生

Wow!NEWS新聞網2015年 01月 08日


海倫清桃

有「越南林志玲」稱號的女藝人海倫清桃,在2014年的聖誕節前出版了她的新書《我用勇氣與驕傲在黑暗中種下一道光》,並於2015年1月8日在誠品書局信義店舉辦了新書發表會。

海倫清桃在發表會中提到,這本書是兩年多前她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每天早晨起來開始執筆書寫。在寫作過程中,她每每回憶起人生各階段裡遭遇到的各種磨難,不禁頻頻落淚,感覺像是又重新經歷每一次的生離死別和挫折。

在這本《我用勇氣與驕傲在黑暗中種下一道光》中,海倫清桃講述了她從一歲時隨著越南籍的母親回越南探視外婆,卻因當天晚上大雨傾盆而流失了身分證件,陰錯陽差的就此留在了越南,與外婆相依為命,中間又因各種原因而遲遲無法回台灣與父母相聚。直到十四歲時外婆過世後,才回到台灣父母的身邊。

更讓人無言的是,好不容易與父母姊弟團聚,卻在短短的三年內姊姊和父親又因車禍、中風等原因而離世。她與姊姊和父親只有短短的兩三年緣分,讓她萬般不捨。但也只得從景美女中休學,一肩扛起家計。期間因緣際會踏入越南演藝圈,從被喝斥的新人做起,憑其演藝天分,在三年間獲得最高殊榮的越南影評人協會最受歡迎電視女主角獎,台灣女孩成了越南影后。

但是為了一圓母親得以在台灣看到她演出戲劇的心願,以及能常留在台灣陪伴母親身旁,所以努力投入台灣的演藝圈,但因其「越南印記」而屢屢被拒於大門之外,連面試「越南女傭」角色,都因刻板印象沒有那麼漂亮的越南女傭而被拒絕。最後竟因其母親突遭車禍身亡而較受台灣媒體的注意,這讓她情何以堪。連最後的親人,她的弟弟,也在她拍攝電影《野蓮香》時厭世自殺身亡。世上就就此只剩下她一個孤獨地活著……。談及親人一個個離開的過往,桃子不禁哽咽起來。

出版社總編輯在閱讀她所寫的書稿時,腦海響起的是《桂花巷》這首歌:「想我一生的命運,就像風吹斷了線。隨風浮沈沒依偎,這山飄浪過彼山。」──這是怎樣的人生啊!在演電視劇嗎?但是,這卻是海倫清桃的真實人生。甚至因為海倫清桃的文筆太過細膩、情感太過深沉厚重,編輯在閱讀過程中每每無法解懷、跳脫情境而不得不中止工作,以轉換心情。

海倫清桃說,在與出版社討論這本新書的出版日程時,她希望能在聖誕節前夕出版,因為對她來說,聖誕節是一年中最溫馨的時光。而她之所以出版這本書,除了是藉由書寫來回憶其親人的種種,更是希望藉由分享她自己的人生故事,告訴社會上那些因為各種挫折而走不出思想和經濟困境的人,在怎麼艱難,都要懷著夢想,正面迎戰困境,如新書書名一般「用勇氣與驕傲在黑暗中種下一道光」,可以再度擁有愛與希望。

海倫清桃說,她非常喜歡「行百里者半九十」這一句成語,如果比喻人生有一百里那麼長,就算是走到了九十里都只能算是一半。她以此勉勵自己走的慢不是失敗,走的穩走的長才是成功。也以此與所有人共勉。







http://www.wownews.tw/article.php?sn=2263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倫清桃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