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筆下的楊過究竟有多「狂」?

作者:海風

金庸曾經說過:“中國古典傳統小說大致是以人物為主。我個人寫武俠小說的理想是塑造人物。武俠小說的情節都是很離奇的、很長的,要讀者把這些情節記得很清楚不大容易。我希望寫出的人物能夠生動,他們有自己的個性,讀者看了印象深刻。同時我構思的時候,亦是以主角為中心,先想幾個主要人物的性格是如何,情節也是配合主角的人性,這個有怎麼樣的性情,才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情。”因此,楊過的性格很可能在金庸寫小說之前就已經基本確定下來,那就是 “狂”。楊過叫“西狂”,跟“東邪”“北俠”“南僧”齊名。這四絕之中只有“西狂”“東邪”兩個是依據性格命名的。而“北俠(丐)”“南僧(帝)”卻是依據身份來命名。而一個人物的稱號體現他的性格的,做這本書的主角,必然是性格十分的鮮明飽滿。

《神鵰俠侶》是的主線是楊過從一個小頑童成長為神雕大俠。無論楊過的性格在成長中發生的哪些變化,但是都脫離不了一個主旋律,那就是狂!“狂” 在字典裡面有很多種不同的解釋,而“狂”的豐富含義則直接體現在楊過的性格鮮明飽滿。因為楊過的狂,讓他成為武功高強的一代大俠,同樣也因為楊過的狂讓他飽受挫折大悲大苦。如果一個人性格中帶有狂的因子,優點缺點都乘以“狂”這樣這個人的優點缺點都會變得相當突出。金庸在塑造郭靖這樣理想化的大俠之後,其塑造人物變得更成熟,塑造出一個優缺點都相當鮮明突出的大俠楊過。

無論是歷史上還是文學作品上,我們都常常為那些性格優點缺點非常明顯的人物所吸引所打動。他們都是性情中人,堅持自己獨立的個性,不為時移世易。這樣的人最能吸引人打動人。他們的性格中的優點使得他們埋向成功,同樣,因為時世的改變,他們原本的優點已經不適應時世的變化發展,而變成缺點,使得他們面臨失敗。項羽就是這樣的例子:“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的個性成敗深深打動了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為他寫下這慷慨雄健、擲地有聲的詩篇。

同樣,楊過也是性格鮮明,優點缺點非常突出的人,楊過的優點使他練就了一身高強的武功,使他在逆境中自強不息不斷進取成為一代大俠。同樣,楊過性格中的缺點使他飽受辛酸大悲大苦,回想起來不禁為年少狂妄胡鬧差點誤入歧路而暗自心驚。優點缺點都突出的人更能讓人對其產生愛憐,愛其優點憐其缺點,這正是楊過與小龍女之間的愛情天殘地缺感天動地的重要原因。

“狂”有很多種不同的含義,但是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有所作為。因此,楊過的笑是狂笑;楊過的哭是狂哭;楊過的怒是狂怒;楊過的嘯是狂嘯;楊過的奔跑是狂奔.......楊過的情感是:愛是狂的,情是深的,正因為有狂,楊過大悲大喜大苦大樂。

楊過的“狂”突顯其保護女子的男兒本色,楊過拜師的時候發誓要保護小龍女足見其狂。正是因為楊過的“狂”促使他對小龍女的身份認同的變化,練玉女心經的時候就“只覺小龍女是個依賴自己保護的小妹子,更不當她是姑姑師父”。更加令到小龍女“不自禁生出依賴順從之情,師尊的架子尊嚴忽然盡去,兩人目光偶爾相對,一個憐惜回護,一個仰賴求助,突然間心靈相通。”

楊過的“狂”更加體現在他的武功修為方面。楊過的性格是“狂”,而武功是跟心境緊密相關的,楊過的“狂”也是跟武功一脈相成的。書裡面有這樣的描寫:楊過想把他所學的各家門派武功結合成一門自己獨創的武功,“心中如亂絲般絞成一團,再難支援,仰天摔倒,昏了過去。達爾巴遙遙望見他瘋瘋癲癲,指手劃腳,不知幹些甚幺,突然見他摔倒,大吃一驚,要去相救。”金輪國師笑道:“別去拂亂他心思。只可惜你才智平庸,難明其中道理。”更是交代了楊過修煉武功常人難以理解的瘋狂。

楊過的“狂”還體現在長嘯上。“一人內功練到一定境界,往往會不知不覺的大發異聲。後來明朝之時,大儒王陽明夜半在兵營練氣,突然縱聲長嘯,一軍皆驚,這是史有明文之事。此時楊過中氣充沛,突然間難以抑制,作嘯聲聞數里。” 而楊過集百家之長結合自己悲苦人生自創的黯然銷魂掌更是只有在狂悲的心境中才能發揮最大的威力,必須在悲痛欲絕的時候才能發揮驚人的威力。正是因為他的 “狂”使得他有一種開拓進取的冒險精神,先是出奇制勝帶領眾豪傑把蒙古兵左右兩翼前鋒全軍覆沒,再把郭靖曾數次遣兵襲擊始終無功的蒙古大軍的南陽糧草一夕之間放火將它燒了。在襄陽大戰中楊過更是勇猛果敢,衝進敵方千軍萬馬,擊斃蒙古大汗蒙哥挽救了襄陽。是“狂”成就了楊過神雕大俠的美名。

在華山之顛,黃蓉贈楊過一個“狂”字,黃藥師首先叫好,緊接著楊過夫婦二人都覺得這個“狂”字,果然說得好。首先從黃蓉的角度看,為什麼叫楊過做“狂”。“狂”首先有“邪”。黃蓉在在教楊過讀書寫字的時候就覺得楊過跟她父親很像。楊過記誦極速,對書中經義卻往往不以為然,不住提出疑難,黃蓉常自覺得:“這孩子讀聖賢書,有些想法跟我爹爹十分相似,如我爹爹教他,二人談起來倒必投機。”“狂”跟“邪”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離經叛道厭惡世俗禮教的條條框框,而“狂”更體現的是激進的反抗。在楊過要娶師父小龍女而跟郭靖發生的激烈衝撞把楊過的“狂”表現到了極致。“狂”會讓一個人失去理智,不辯利害,幾乎完全受自己的情感控制著行動。當郭靖用死亡來威迫楊過認錯的時候,楊過寧願死也不認錯,激烈的情感衝擊,這就是“狂”。絕請谷斷腸崖前,黃蓉看到楊過知道小龍女又一次離去後,是如此的痛不欲生,失去小龍女後的發狂......這讓黃蓉覺得楊過的性格就是“狂”,而金庸正是通過黃蓉之口點出楊過的性格就是 “狂”。

黃藥師眼中楊過的“狂”:當聽到楊過說“偏要她既做我師父,又做我妻子。”黃藥師鼓掌笑道:“好啊!你這麼想,可又比我高出一籌。”楊過不但邪得可以,狂也狂得可以。楊過提出傳揚邪名不一定要做黃老邪的徒弟,結拜兄弟也可以,著實讓黃藥師見識了楊過少年的狂妄。如果說黃藥師的邪隱藏得深不可測,而楊過的狂卻是鋒芒畢露表露無遺,卻又無法猜測。當他知道世上並沒有南海神尼這個人時,楊過臉色大變呆立不動,一顆心便似欲從胸腔中跳將出來,仰天一聲長嘯,震動屋瓦,雙目中珠淚滾滾而下,也難怪黃蓉猜不透楊過的心思。楊過的“狂”是不完全遵循常規的,黃蓉就是覺得沒有小龍女在身邊,楊過發狂起來,誰也猜不到他會幹出什麼事情來。

從小龍女的角度看楊過的“狂”,楊過的“狂”是狂熱,熱情如火。也只有楊過火熱的性格火一般的情感衝擊之下才令到小龍女那冷若冰霜的外表徹底融化,沉睡的情感在楊過的活潑的童心呼喚下甦醒。“狂”是楊過的無悔選擇,正是因為“狂”,才有大苦大甜,楊過認為:“大苦大甜遠勝於不苦不甜。我只能發癡發顛,可不能太太平平的日子。”

隨著楊過的不斷成長變化,“狂”也在變化。在絕情谷劍房裡面,楊過接過君子劍笑稱自己是“浪子”而非“君子”。浪子是無所約束的,而君子卻是有所約束。楊過那時的確不能算是君子,可是自從楊過得到那君子劍以後就在自己的腦裡面形成了一個君子準則。小龍女叫他抱郭襄去換解藥為他所拒絕,理由就是如果這樣做了,又怎麼能配得上用這把君子劍呢?這正是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楊過的成長也包含了從浪子向君子轉變的過程。但是楊過絕對不是孔子提出的“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楊過的君子更多地體現在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所以到後面我們看到一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楊過。英雄大俠給人的一個印象就是不近女色,楊過也的確做到了這點。書裡說道:楊過少年時風流倜儻,言笑無忌,但自小龍女離去之後,他鬱鬱寡歡,深自收斂,十餘年來行走江湖,遇到年輕女子,他竟比道學先生還更守禮自持,生怕再惹起風流罪過,對人不住。在女色方面,楊過從“狂”到“狷”,狷者潔身自守,反映出了楊過成長為無論從武功還是人品都同樣優秀的一代大俠。

人們常認為悲劇結局更能賺眼淚,可是有時候喜劇結局同樣也能賺取眼淚。十六年後,楊過跟小龍女終於在絕情谷底重逢了,楊過熱血如沸,拉著小龍女的手,奔到屋外,說道:“龍兒,我好快活。”猛地躍起,跳到一棵大樹之上,連翻了七八個斤斗。這一下喜極忘形的連翻斤斗,乃楊過幼時在終南山和小龍女共居時的頑童作為,十多年來他對此事從來沒想起過,那料到今日人近中年,突然又來這麼露了一手。此時他輕功精湛,身子在半空中嬌夭騰挪,使出小龍女當年所教的 “夭嬌碧空勢”。小龍女縱聲大笑,甚麼“少語、少笑、少喜、少樂”的禁條全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這是楊過跟小龍女重逢後楊過喜極忘形翻斤斗表達自己心中狂喜的描寫,也正是金庸寫情最傳神的地方。一切能夠表達情感的動作都可以稱為舞蹈,這是廣義上的舞蹈。古人說,“言之不足當歌詠,詠歌不足當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一切言語都無法表現楊過此時的狂喜,惟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當想想為什麼楊過會如此地喜極忘形的連翻斤斗的時候,不禁想起那十六年零一日的漫長煎熬,漫長等待,這是一種苦盡甘來,最後雖然以喜劇收場,可是讓人覺得比悲劇更要來得打動人。一想到楊過這一朝狂喜是那十六年零一日的漫長悲苦累積的噴發,不禁潸然淚下......







http://news.sina.com.tw/books/novel/barticle/10005.html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