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赤川次郎 (1948.2.29-?)
   原名:(略)



赤川次郎





背景經歷-

  1948年2月29日生於日本福岡縣博多區。父親赤川孝一,是滿州映畫協會、「東映電影公司」九州分公司經理,幼年的他便是天天生活在與電影有關的環境裡,因此,曾立志作一名電影導演。年紀大一點以後,他瞭解到「電影」乃是集團創作、製作的結果,這與自己的性格不合,因此早早放棄這個志願。接著,赤川次郎默默地練習畫漫畫──在日本,漫畫市場極大,有足夠的揮灑空間。赤川次郎是家中次子,大哥孝之,出生後父親原先命名為博之,報戶口時戶政人員嫌「博之」筆劃太多,便自做主張改名做「次郎」。



  中野區立桃園第三小學畢業,桐明中學畢業,大學入學考試失敗,而連保證班補校也沒通過。至此,赤川次郎索性放棄升學。首先,他在書店做了三個月的店員,遇到了「日本機械學會」徵人,赤川次郎幸運地考上了,便在日本機械學會工作十年,從此他成為一個普通上班族。在這裡除了負責一些雜務之外,還負責編印一本學會的內部雜誌。1996年起擔任金澤學院大學文學部客座教授。開始執筆寫推理小說以前,一度熱中於漫畫和電影。



  赤川高中畢業的學歷讓他早早進入社會,尋常生活的磨鍊讓他寫作題材源源不絕。曾從事過很多和寫作無關的工作,可是這些多樣的經驗,使他的個性有著幽默圓滑的一面,反映到書裡,也就成為他的特點。







寫作風格-

  從1976年第一本《幽靈列車》獲得推理小說新人獎展露頭角,開啟了他的創作生涯。一九八○年,《獻給惡妻的安魂曲》獲得角川小說獎。二○○六年獲頒第九屆日本推理文學大獎。至今,寫作近30年,創作量驚人創下500多部高產量,超過3億印刷量(2013年超過560本)。廣受青年學子及推理讀者喜愛,現在仍是每年日本作家繳稅的前十大,日本推理小說天王、幽默推理第一人。



  赤川的推理被推崇為推理入門,編故事的能力是他最大的本錢,年輕時每年出版量達十七本之多,其小說節奏感強、娛樂性高,本本暢銷易讀,平均一本小說約兩三個小時可以讀完能將日本推理變成暢銷小說的重要原因,並為當時盛行的社會派推理帶來一股全新氣象。

日本角川書店總經理大和正隆認為赤川對情節銜接的掌握度之高,簡直是曠世奇才。日本著名評論家中野牧說:「讀赤川的推理小說,有如享用一餐高級的法國菜、酌飲了一標上好的葡萄酒,令人回味無窮,絲毫不會有油膩、發脹之感。」

推理小說迷對赤川的看法常常分為兩極,一派認為他書中盡是一些笨蛋,不適合以主角出現在推理小說裡,因此對赤川的走紅和實力有所懷疑;另一派則認為赤川的書儘管有時沒什麼精彩的推理,情節也時有重複,但可以讓讀者得到新奇而輕鬆的享受,因此對赤川多所支持。



赤川次郎

2008年慶祝赤川次郎著作超過500本(森村誠一官網有刊載「赤川次郎氏の著書五百冊と還暦を祝う会」)



得獎記錄-

 1976年 幽靈列車(幽霊列車)獲得第15回オール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

 1980年 獻給惡妻的安魂曲(悪妻に捧げるレクイエム)獲得第7回角川小說獎。

 2006年 第9屆日本推理文學大獎。



赤川次郎






作品列表-(由於作品數量龐大超過500本,以台灣中文翻譯本為主)

 * 系列作有「三毛貓福爾摩斯」(片山義太郎晴美兄妹&石津刑事)、「三姊妹」(佐佐本綾子&夕里子&珠美)、「華麗偵探」(鈴本芳子)、「幽靈」(宇野芳郎&永井夕子)、「賊夫警妻」(今野淳一&真弓)、「新娘」、「四字熟語」(大貫警部&井上安弘&向井直子)、「惡魔」、「早川一家」、「吸血家族」、「戀母刑警」(大谷努母子&香月弓江)、「南條姊妹」、「天使與魔鬼」、「杉原爽香」(書名有顏色)、「假如我有一億元」、「詭異驚情」、「怪異名勝巡禮」、「雙子家庭」(坂部律子&和哉姊弟)。


 2008年 
告白(告白)

 2009年 少女(少女)

 2009年 贖罪(贖罪)

 2010年 為了N(Nのために)

 2010年 夜行觀覽車(夜行観覧車)

 2010年 往復書簡(往復書簡)

 2011年 花之鎖(花の鎖)

 2011年 境遇(境遇)

 2012年 藍寶石(サファイア)

 2012年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白ゆき姫殺人事件)

 2012年 母性(母性)

 2013年 望鄉(望鄉)

 2013年 高校入試(高校入試)

 2014年 睡在豌豆上(豆の上で眠る)

 2015年 絕唱(絶唱)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湊かなえ(日)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赤川次郎博客來網路書店百度百科 赤川次郎(簡)、維基百科 赤川次郎(日)、森村誠一 個人官方網站(日)







照片來源-

赤川次郎が安保法制に異議 「言葉軽んじる首相に絶望」(日)、小説家・赤川次郎|特集|Reader(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川次郎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