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永漢:香港宿緣 日本「賺錢之神」

香港商報 2013年 02月 27日 02:23



有「賺錢之神」美譽的邱永漢,生前投資秘訣之一是「中國缺什麼,他就買什麼」,這個信條發掘出不少優質股,如羅欣藥業(8058)與東江環保(895),成為市場佳話。去年臨終前,他留下一句「今后亞洲將面臨嚴峻的局面,看來是不好應付,但那也挺有趣的。」【香港商報記者 張威紅】

作家轉身為日本股神

邱永漢,原名邱炳南,一生充滿傳奇色彩,1924年出生於台灣,后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深造,學成后回台。據資料顯示,1948年他因參與台獨運動,遭當地政府監視并下達逮捕令,在「白色恐怖」下逃亡香港,1954年移居日本,同時改名為永漢。之后,他將6年的逃亡經歷,改寫成書《香港》,獲得日本最高文學獎「直木賞」,是第一位獲此獎項的外國人。

定居日本后,為維持生活,邱永漢開始鑽研股市。50年代末,他靠200萬日圓殺入股市,一年后,帳面價已升至5000萬日圓,增長了25倍,在股壇嶄露頭角。其后在日本周刊推薦三、四線股票,讓許多讀者賺大錢,因而贏得「賺錢之神」、「股票神仙」稱號。

得意作:羅欣與東江

邱永漢是一位相當勤奮的人,買股不假手於人,年屆八旬仍保持3天坐一次飛機,離世前一個月還赴山東考察。生前的選股理念之一是買入「中國未來不足的東西」,推介的股票包括東江環保、羅欣藥業、四環醫藥(460)、永保林業(723)、亨泰(197)、勝利管道(1080)、利君(2005)、中金再生(773)等。

他選股有兩大標準,其一是行業競爭不太激烈;其二是每年盈利至少五成至一倍的股票。總結其近年投資戰績,表現參差,令股民又愛又恨。當中羅欣藥業和東江環保是他近年得意之作,06年他以0.5元發掘并買入羅欣,以昨日收市價計,勁升20倍。現時還追買不買得過?邱氏長遠看20元;東江環保在4元左右買入,至今股價超過40元,升幅超過9倍。

遺憾作:亨泰與利君

當然,股神并非百發百中,他先后3次力薦的亨泰(197),股價一沉不起。08年邱氏參觀亨泰位於惠東的種植基地后,指本港雖有不少農業股,惟欣賞亨泰經營者的努力和個人品格,及內地種植蔬菜經濟利潤率可達50%,認為該股是一隻難得的10倍成長股。

該股在股神力薦下,也曾飛上枝頭變鳳凰,升幅一度超過五成,然而業績未如理想,股價由推介前的0.9元,反覆下跌,昨日收報0.183元,跌幅近八成。

另外兩隻邱氏愛股勝利管道(1080)和利君(2005),2010年推薦,至今未能點石成金,股價浮沉不起。曾有人問其看法,邱氏并不着急,「勝利和利君的增長速度有點慢,但繼續持有就可以了,都是中國需要的東西。」守了近兩年半,兩股近日紛紛發出盈喜,股價開始有起色。邱氏視利君為「第二隻羅欣」。

曾率眾掃入650個太古城單位

邱氏教路,「股票的利益是忍耐的報酬,賺錢十分一靠聰明,九靠忍耐。」他認為現在看來落后,未來社會又很需要的行業,包括醫療、環保和食品等,都值得關注。「如果我們現在遇到交通事故,送入醫院,先要付錢才可以治療,這方面是中國落后的地方。」

除對股市有研究外,邱永漢對投資物業也有獨到眼光。最經典一次,是在1989年,當時香港樓市跌至谷底,他率領一班日本投資者掃入650個太古城單位,其中百多個是他個人買入。該批物業在97年樓市爆破前悉數賣出,據了解,太古城一役獲利高達3倍。

去年5月,邱永漢臨終前,最后一句話是「今后亞洲將面臨嚴峻的局面,看來是不好應付,但那也挺有趣的。」箇中玄機則留待讀者自行解讀。(系列之六)

(來源: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3-02/27/content_315049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邱永漢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