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認識生命的脆弱更可貴

 

20150321 08:54

來源:經濟觀察網        作者:羅四鴒

沉默.jpg  

《沉默》

 

[]遠藤周作 著;林水福

 

南海出版公司;20135

 

“你可以消滅他,但你不可以打敗他。”我還是一個中學生的時候,這句話被作為課文《老人與海》的中心思想被我背的滾瓜爛熟。內心深處,我卻總是深深懷疑這種“硬漢”英雄的真實性,一個人需要用殺死一條那麼大的魚來證明自己是打不敗的男子漢嗎?會不會正是內心虛弱或是虛榮的表現呢?當然,我更懷疑這種“硬漢”英雄的意義所在,因為我是一個軟弱的人。因此,遠藤周作的《沉默》一下就征服了我。

 

在日本,天主教徒不到人口1%。作為一名天主教徒,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寫作是奇特的。還在孩提年代,受其母親影響,遠藤周作便接受了洗禮,成為了一名天主教徒:“好像是一件現成的衣服。”“很多次,我想去掉我這件天主教衣服,但我沒法做到。原因是它已經成為了我的一部分。然而,在我內心,總是有那麼一種感覺,它是一個借來的東西,於是,我開始疑惑,我的真正自我會像什麼呢?我想,這就是我內心的‘日本泥潭’。”而他的這部小說《沉默》寫的則是外部的“日本泥潭”:天主教在日本傳播的一段歷史。

 

天主教在日本的傳播始於1549年,起初在日本發展迅速。不過,自1587年始,豐臣秀吉開始改變政策,迫害天主教徒。1614年,德川家康決定將所有天主教的神職人員驅逐出境,並再次禁教。此時,日本大約有三十萬基督徒,而當時日本人口大約為2千萬。1637年,島原之亂爆發,原因是農民不堪稅賦,但起義者多為天主教徒,並打出耶穌和聖母瑪麗的旗號。1638年初起義被鎮壓,三萬多名天主教徒被殺。日本幕府懷疑起義與西方傳教士有關,自此,禁止西方傳教士入境,並對國內的天主教徒趕盡殺絕。遠藤周作的《沉默》便是從此處開始的,講了兩位葡萄牙傳教士棄教的故事。

 

傳教士洛特裏哥得知自己神學院的老師、在日本居住了33年之久並身居教區長之最高職位的費雷拉神父,在受酷刑之後宣誓棄教,決定無論如何到日本來探個究竟。於是,他與另兩位同伴,在三萬多名天主教徒被殺得精光的那個月,從葡萄牙出發偷渡到日本。結果是一位在澳門病倒,一位在日本殉教,而洛特裏哥卻和他的老師費雷拉神父一樣,棄教了。

 

為什麼神父會棄教呢?這便是遠藤周作試圖要表現的東西,在他看來,日本就像一個“泥潭”,無論什麼外來東西陷入進去,都很難保持其原來的面貌,即便是意志堅定的天主教。因此,遠藤周作筆下的洛特裏哥充滿了猶豫、疑惑與懷疑,比如說,什麼是愛呢?在躲山后的小屋中,洛特裏哥悟到:“喜歡有吸引力的、美麗的人,這是誰都辦得到的,那不是愛。對容顏衰老、如襤褸般的人和人生不會拋棄的才是真正的愛。”在親眼目睹信徒殉教後,洛特裏哥甚至懷疑起神的存在了:“神要是不存在,這是多滑稽的問題。如果真是這樣,那被釘在木樁上,被海浪拍打的茂吉和一藏的人生不就是一出鬧劇嗎?”

 

當然,無論是小說中的洛特裏哥還是作者遠藤周作,這只是一閃之念,他們自始至終都相信神的存在的。不過,對我來說,這不是重點,打動我的是他們面對的一種道德困境:從葡萄牙不遠萬里到日本傳教的洛特裏哥和他的老師,在被抓後,面對各種酷刑,他們都沒有放棄信仰。但最後,官府用他們的信徒的生命來威脅他們,在他們面前折磨信徒,“即便是耶穌也會棄教的”,兩位神父先後棄教了,不僅踩踏聖像,而且還被迫住在佛教的寺廟裏,寫書證明自己的信仰是邪教。信仰的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證明神的榮耀還是為了解救百姓呢?若是為了解救百姓,比起一死了之的殉教,為了信徒的生命而整日生活在恥辱中,苟且偷生的洛特裏哥和費雷拉的棄教,是不是更顯得偉大呢?中文版前言指出,小說取名“沉默”,理由有二:一是反抗歷史的沉默;二是探索神的沉默,深以為然。第二個理由暫且不論,第一個理由正是這部小說打動我的地方:歷史從來都是書寫“硬漢”英雄,誰會在意失敗的恥辱者如洛特裏哥和費雷拉的沉默呢?

 

也正因為如此,小說中最為打動我的還不是以棄教方式“殉教”的洛特裏哥和費雷拉神父,而是遠藤周作花費了大量筆墨完全虛構的一個小人物:棄教者和告密者吉次郎。作為一位元底層的農民,吉次郎天生懦弱膽小,起碼有兩次,與他一起抓去的人都殉教了,他因棄教而苟活下來;雖然他幫助洛特裏哥偷渡到了日本,但也正是他告發了洛特裏哥。這個如喪家狗一般可憐,“眼睛如蜥蜴般膽怯”的人卻又緊緊跟隨著被抓的洛特裏哥,發瘋的要求神父聽他告解。總之,這是一個卑賤的人,在一個底層苦苦掙扎保持著最後一絲良心的人,然而正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歷史中存在的巨大的沉默,在我看來,正是在這種沉默之中,才是歷史的真實與奧秘所在。也正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與複雜。在我看來,只有認識到生命的脆弱、醜陋、軟弱、卑賤,才真正懂得生命的可貴。真正值得書寫的是那些在塵埃中苦苦掙扎、最終在歷史中沉默的人如吉太郎,在這個卑賤的軟弱的人身上,我反而感受到了一股強大的力量,它輕易地將海明威的“硬漢”英雄桑迪亞哥擊敗。看完《沉默》後,我終於說出內心深處的話:我不喜歡海明威。

 

 

 

 

 

 

 

http://qd.ifeng.com/guoxuewenhua/dushuhui/detail_2015_03/21/3686951_0.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藤周作 沉默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